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教育

日照市东港区区委党校:“五个一”促职能作用发挥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1:22 来源: 点击量: 1581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东港区委党校按照《党校工作条例》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工作, 以“五个一”为抓手,切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

  抓好“一个服务”,即抓好科级干部“每月一讲”的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乡村振兴战略解读、金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路径、新宪法解读、践行“项目论”、担当作为努力提升、互联网+、楼宇经济培训等为主题的大讲堂10期,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

  办好“一个主体班次”,即办好年轻干部培训班。先后举办了2期全区年轻干部培训班,分封闭培训和现场教学两个阶段,来自各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80余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参加了培训。整个培训课程紧凑,内容丰富,秩序井然,反响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有益经验。

  建好“一个库”,即建好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大局和党员干部需要,按照资源共享、择优入库、规模适当、动态管理的原则,从各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中择优推荐30多名科级干部、业务骨干和优秀支部书记等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集中优质师资资源更好地满足服务全区党员干部的培训需求。师资库的部分讲师已受邀到各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开展了讲课活动,受到听课对象的肯定。在全区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中开展的十佳优质课评选,区师资库老师优质课占了一半。

  强化“一个职能”,即加强科研工作的咨政功能。加强与市委党校科研处和区委政研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联系,建立稳固的科研合作关系,其中党校教师根据东港实际撰写的《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在全市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中获三等奖,一名同志被评为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案例《新动能培育壮大的条件、路径、方法研究—以日照空港开发区为例》的调研报告,被纳入全区优秀调研报告汇编;根据全区青年干部培训班办班经验撰写的理论文章在9月份出版的市委刊物《工作与研究》刊发,有效发挥了党校科研工作的思想库作用。

  做好“一线宣讲”,即为基层社区和区直部门干部群众做好宣讲工作。开展了党课教育“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的“四进”活动,先后到香河街道东安吉庄子、新村,日照街道东将帅村、接官亭村等50余个农村(城市)社区和全区民族宗教界人士、全区财政审计系统、全区供销系统、日照街道党委等部门,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切实做到入心入脑,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共有23000余名党员和社区群众参加了专题培训,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和机关干部的欢迎。此外,还在全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揭牌仪式暨区妇幼保健院第一讲活动、香河街道新时代新生活培训等进行宣讲,先后有500余名全区机关干部、村居妇女活动骨干等参加培训。(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