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建设

岚山区:聚焦“选、育、管” 建强后备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 2022年02月21日 09:45 来源: 点击量: 2442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不断加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积极探索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努力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适应发展需要的后备干部队伍。

  严格程序“择优选”

  坚持民主推荐,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把选人范围由党政管理型人才向经济建设型、专业技术型人才延伸。制定《股级干部管理工作意见》,规范民主推荐、班子酝酿、集体决定等程序,以单位党委(党组)名义进行推荐,明确后备干部推荐人数和年龄限制。对单位推荐的后备干部坚持“先推后考”,由组织部门进行综合素质测试,根据测试成绩初步确定后备干部人选并征求各方面意见,经部务会集体研究后,将人选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

  精准培训“分类育”

  结合所学专业,将后备干部分为党群、经济、社会事业、城市管理、农业农村5个类别,重点抓好理论武装、专业培养和实践锻炼3个环节。每年举办1期后备干部政策理论专题培训班,抓好教育轮训。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聚焦提升多种能力,举办各类主体班次,打造了“精品钢铁”“海洋经济”等特色产业现场教学路线。同时,有目的地选派后备干部到信访、招商等重点部门轮岗,分批组织后备干部到区委综合部门跟班学习,提升专业能力。

  强化考核“动态管”

  结合干部平时考核,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综合考核,重点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精神状态等方面。建立后备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同信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联系,定期互通信息,全方位、多方面掌握后备干部表现情况。后备干部学习培训、挂职锻炼期间,实行跟踪考核,建立后备干部“成长档案”。根据培养和考核情况及时调整队伍结构,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提拔使用,对不思进取、考核不合格的进行提醒。目前,全区已建立包含150余名后备干部的人才库。(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