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管理

岚山区:推行“三双一创”模式 分类管理党员

发表时间: 2022年02月21日 09:48 来源: 点击量: 2291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岚山区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尊重差异、因人施策、分类管理”的原则,大力推行“三双一创”分类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双向问效”管理在职党员。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奖励惩戒不明显等问题,为在职党员定职责、定绩效,将全区421个村划分为“先进、中间、后进”三类村,根据不同类型,区分在职党员不同岗位职责,拟定村干部的具体职责。乡镇街道制定“五好村”考核标准,按照“好、中、差”三个等次,每年度对在职党员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绩效补贴挂钩。与连续两次被评为“差”等次的在职党员谈话,督促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双亮设岗”管理无职党员。针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示范带动不充分等问题,引导无职党员亮身份、亮岗位。推行设岗定岗制,结合农村工作重点,设立政策宣传、致富带富等岗位,通过“支部设岗、党员领岗、公示亮岗、年底评议”,推动无职党员有位有为。推行党员联户制,以相邻的10~20户为一个网格,推选“党员网格长”,负责区域内环境整治、矛盾调处等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行评选授牌挂牌制,通过党员群众评议、支部推荐,评选党员示范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双线跟踪”管理流动党员。针对去向掌握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推行牵线、连线服务。牵线“安家”。在党员流入地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等地区,成立流动党员党委,打造流动党员活动阵地,定期召开会议,实现流动党员精准管理。连线“在家”。以乡镇为单位,组建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召开网上视频会议,介绍家乡发展情况,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断线。

  争创“五星”党员。针对党员评价标准不具体、现实表现难衡量等问题,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鼓励争创“五星”党员。围绕日常积分、增分和减分三部分划定积分内容,日常积分项目主要包括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交纳党费等情况,增分项目主要包括党员服务群众、带头发挥作用等情况,扣分项目主要是党员违法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等情况。在评先树优时,优先考虑“五星”“四星”党员,加强对“三星”“二星”党员的鼓励与引导,着重提升“一星”“零星”党员的能力素质。(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