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日照市岚山区搭建“科学发展大讲堂” 探索干训新路子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1:41 来源: 点击量: 109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加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日照市岚山区积极搭建“科学发展大讲堂”培训平台,帮助干部转观念、拓视野、提素质、强本领。

  精准聚焦需求“靶子”。一是开展训前摸底。坚持刚性规定与柔性需求相结合,把干部发展需要调研作为培训必经环节,通过举办座谈会、专题研讨、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全面了解各级干部的所需所求,统筹安排大讲堂授课范围和内容。近年来,先后召开座谈会8次,印发征求意见表2000余份,汇总整理重要意见建议20余条。二是精确参训范围。建立区管科级干部常训机制,将区管科级干部作为大讲堂培训对象重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头参加听课,涉及专业性培训课题时,参加范围扩大至中层干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强化培训精准性。三是按需制定课程。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讲什么”,突出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主体地位,精准标定干部最想学的知识、急需破解的难题、必须掌握的技能,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专题、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目前,围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执政本领等举办“科学发展大讲堂”讲座6期。

  拓宽丰富培训“路子”。一是聘请专家讲。加强与党校、高校、知名企业等的交流合作,邀请专家授课前先请他们深入岚山区大项目建设现场、重点企业、农村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力求主讲内容更加贴合实际,避免授课内容与岚山发展实际脱钩、经验做法“水土不服”。今年来,先后聘请北京行政学院教授、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市委党校教授等知名学者授课,培训干部2600余人次。二是领导带头讲。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由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等部门主要领导示范带动,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分析,帮助年轻干部探索工作的好路线、好方法。今年来,区级领导干部授课辅导共17次。三是干部交流学。采取“课堂教学+研讨交流”形式,发挥“科长论坛”、读书研讨会、培训成果交流汇报会等载体作用,让业务骨干讲专业、干部职工谈体会,增强大讲堂的质效性。

  扎紧织密管理“笼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纪检、宣传、党校、工青妇、经贸等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根据授课专题分别主持指导,帮助点题目、出思路、提要求。二是健全学习机制。落实“学习记录”制度,课前下发考勤及听课记录表,明确学员基本信息、到达及离场时间、授课内容记录、授课质量评价、听课情况反馈等内容,课后统一收回、集中分析、定期反馈,督促领导干部真听、真记、真思。建立学习资源共享制度,加强区级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岚山党建网”等平台,定期上传大讲堂讲座内容,扩大活动参与范围和影响力。三是完善监督考核。区分单位、个人不同类别,明确干部出勤、参学、总结等标准及相应分值,单位考核情况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个人考核情况作为评先树优依据。(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