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发展

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推行“2+1“推选入党积极分子模式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1:40 来源: 点击量: 4587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提高青年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党员队伍的朝气和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积极推行“2+1”推选入党积极分子的模式(通过团员自荐、党员推荐,党员大会推选,即“两荐一选”的方式),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

   一、团员自荐,严把“入口关”。为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碑廓镇组织各社区团总支、各村、单位团支部通过微信群、农村广播系统、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发动团员进行自荐。在团员自荐环节中,各村发现了一大批有文化、有特长,能带头致富的优秀青年,为组织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打下基础。截止报名结束,镇团委共收到85份《团员自荐表》,组织了专人对自荐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对思想道德、团费缴纳、参加团组织活动、支持村级事务工作等情况进行审查,将不符合推荐条件的予以免除推优资格。

  二、党员推荐,严把“民主关”。为落实好党员的“传、帮、带”政治引领,在党员推荐环节中,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年轻化、德才化的标准,提前通知党员酝酿推荐人选,通过党建网格化管理,实行一名党员推荐一名优秀青年的标准进行推荐。每位党员认真发挥了党员联系户的作用,认真行使推荐权,对推荐对象认真负责,最终推荐出了大批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拥护党支部工作,无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威信高的优秀青年,切实推动了碑廓镇的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

   三、投票推选,严把“程序关”。全镇各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时机,按照推选入党积极分子 “双过半”原则,根据碑发〔2018〕22号《中共碑廓镇委关于在全镇开展“2+1”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推荐活动的通知》中分配的名额进行推选,利用党务公开栏公示投票结果,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公示无异议的,由各支部组织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备案表》,并将会议材料报镇组织办和团委备案。据统计,全镇通过“2+1”模式共推选出444名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大大充实了碑廓镇年轻后备党员队伍,为乡村党组织的人才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审查考试,严把“总开关”。为确保优中选优,保证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的质量,碑廓镇对入选的444名人选进行考试。考试期间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原则,严肃考场纪律,将考试成绩合格的249名人员作为下一步政审对象,并在全镇公示。同时,组织多部门对249名政审对象进行联合审查,坚决杜绝有不良记录的人员,从源头上确保党的纯洁性。经过政审环节,最终有234名优秀青年列入碑廓镇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才库。在234名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中,高中及以上学历有56人,大专及以上学历有44人,35周岁以下有155人,此次积极分子后备人选真正趋向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从而在源头上破解了碑廓镇党员后备力量老龄化严重、学历层次过低的难题。(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