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管理

长岭镇“三关三化”严抓党员教育管理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1:41 来源: 点击量: 4388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莒县长岭镇聚焦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三个关口”,持续强化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建设,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发展能力。

严把党员“发展关”,力促程序步骤“规范化”。在严格遵循发展党员5个步骤、25个程序的基础上,实行逐级推荐、全程监督,即对推选入党积极分子的优秀村民需由社区书记实名推荐,对要吸收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需由党委包片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共同推荐,在推优、入党、转正等支部党员大会各个环节,都要由包片班子成员或社区书记以及组织办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全程录像、全程监督,确保党员发展每个环节严格到底、规范到位。先后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2人,吸收预备党员14人。

严把党员“教育关”,实现党性修养“常态化”。建立完善“1+e+X”党员教育培训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锻炼。“1”即开展党员全员培训,依托镇委党校及各社区教学点开展党课教育、视频学习以及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政策宣讲等集中培训活动,实现农村党员受训全覆盖。“e”即灵活运用“灯塔-党建在线”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在线”学习,分类推送党务知识、政策理论等信息,切实将党性教育融入党员生活日常、平常。“x”即依托每月25日农村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日”,在抓好重温入党誓词、集中理论学习、过政治生日等规定动作的同时,适时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互评互促、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成效。目前,已先后组织专题培训8期,培训党员4500余人次。

“灯塔-党建在线”管理员培训

“长岭先锋”党员志愿者

严把党员“管理关”,推动党员示范“实效化”。注重在具体实践中锤炼党员,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双务”积分、党员党性体检和志愿服务等制度,实行党员日常行为、服务实践全程纪实,从制度层面推动党员履行义务、奉献服务。探索建立“红色联盟”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充分结合乡镇实际和党员专长特点,定期组织有行动能力的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主动走到群众间、服务到群众身边。今年以来,先后在精准扶贫、抗击安比台风、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12次,累计500余人次。(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