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教育

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理论学习“一刻钟” 提升基层党员理论素养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6:14 来源: 点击量: 2679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街道迎宾社区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一刻钟”

安泰社区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一刻钟”

  为切实解决村社区、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不规范、不系统,学习效果差,基层党员理论素养普遍不高、思想先进性弱化等问题,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从规范党员学习教育入手,借助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理论学习“一刻钟”活动,建立起覆盖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党员的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

  精心选择学习内容 确保学习针对性

  街道党工委将理论学习“一刻钟”列入每月“主题党日”固定日程,统一部署安排。每月由街道党建办、宣传办、纪检办等部门集体会商,精心确定选学理论议题,用新理论不断夯实党员政治思想基础。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三十讲》《新时代面对面》等理论学习资料入手,结合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政策文件,选择与基层党建相关的理论学习篇目,统一编印《日照街道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一刻钟”》学习材料,并与微视频、爱国教育影片等内容相结合,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确保基层党员理论学习不走过场、理论素养不断增强。

  充分利用平台媒体 确保学习灵活性

  建立起以“灯塔-党建在线”、全区“智慧党建”系统、街道“人文海曲”公共微信号等平台为主载体,以村自办小报纸、学习卡和“微信矩阵”为补充的多学习渠道。实行“每周线上学习一刻钟”的在线理论学习格局,每周由组织办、宣传办线上推送2~3次理论学习内容,组织线上学习、竞赛活动,构筑起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线上线下结合的系统网络。

  强化督导检查落地 确保学习实效性

  对于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一刻钟”科目,建立“学前安排—学中检查—学后督促”的工作机制,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一刻钟”活动,采取“智慧党建”现场点名,结束后报送学习记录,组织测试检验学习成果等方式,及时跟进、督促深化,确保真学、学懂,入脑入心。同时,坚持学习实践相结合,在拆迁改造、重点项目推进等一线成立了4个项目建设指挥部,重视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综合能力的学习应用,开展了岗位练兵竞赛活动,通过比学干,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同时,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

  今年以来,日照街道党工委已经组织10个主题的“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一刻钟”活动,为党员、党支部订阅理论学习资料1.5万余份,参与党员4.1万余人次,组织学习讨论活动1100余场次,有效保障了理论学习的效果,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工作合力,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