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发展

莒县陵阳街道: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七个一”模式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6:17 来源: 点击量: 4692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去年以来,日照市莒县陵阳街道坚持把源头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创新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七个一”模式,以持续不断的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理论学习等活动,不断锤炼党性、提升素质、树立形象,进一步扎紧入党“入口”。

   一天一次护校安园。针对陵阳中心初中位于335省道和振兴大道交汇处西侧,车流量大、夜晚视线差、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依托平安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护校安园”活动。护校活动坚持集体组织、自愿报名的原则,每天通过“志愿者”微信群征集护送人员,雷打不动、定点定时,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打造了一盏学生路上“会移动的红绿灯”。目前,参加护送活动的入党积极分子累计达到324人次,受到了当地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月一次组织生活。充分调动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每月组织列席村党支部“议事·学习日”活动,引导其进一步了解村情村事,更直接地熟悉党内生活,特别是对村中重大村务、疑难问题、突击任务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承担参与。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参与重大村务情况及时纳入全程纪实,并作为年度评价的重要依据。

  一月一次志愿活动。将105名入党积极分子全部纳入志愿者组织,街道党工委结合当前重点任务,每月设定一个志愿服务主题,分区域、分领域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关爱老人”“爱护母亲河”“创城”宣传执勤及走访困难群众等主题活动6次,参加人员达370次。

  一月一次跟班学习。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建档管理、跟班培训,每人每月固定一天到组织办进行跟班学习,以干代训、以干促学,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认识,对街道党工委工作的了解,进而增强落实工作、执行任务的自觉性。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参加跟班学习400余人次。

  半年一次培训考试。建立“集中辅导、以考促学”的培训模式,每半年组织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集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短期培训。培训内容聚焦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中央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培训结束后组织结业考试,不及格的进行“回炉”再培训,进一步夯实培训实效,确保真学真会。

   一年一次总结表彰。每年底举行一次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进一步在全街道树立标杆、形成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去年年底,集中表彰了入党积极分子5名。

  一年一次积分运用。实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管理,建立月晒、季通报、年底公示制度。对年度内积分较高的,由街道党工委向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党支部进行反馈,优先分配发展对象名额,按程序确定为发展对象;积分过低的但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的,街道党工委不予备案。今年以来,先后有6名积分靠前的入党积极分子被优先确定为发展对象。(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