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发挥特色小镇优势 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6:23 来源: 点击量: 1211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紧密结合国家级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产业发展一批、项目扶持一批、三资理顺一批”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一、推动组织振兴,为壮大集体经济打牢“基本功”。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实施农村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在年初村“两委”换届中,坚持把“政治素质高、致富带富能力强、发展集体经济有方”作为选拔支部书记的重要标准,把能干事的人留下来、想干事的人选出来、在外能人请回来,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先后回请13名在外经济能人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二是强化带头人能力建设。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组织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支部书记到潍坊昌乐、江苏江阴等发达地区观摩学习、开阔眼界。邀请寿光、昌乐2名优秀支部书记来巨峰镇授课,向全镇农村党员群众传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经验,并现场为支部书记答疑解惑。三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利用“七一”全镇党员大会党委书记讲党课,开展党性专题教育,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四问四改”会议,通过可视化“智慧党建”平台向全镇播送等方式,抓好党员宗旨教育,为在全镇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侵占村级集体“三资”清缴工作奠定基础。四是加强后备干部建设。鼓励从村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员、优秀知识青年、好媳妇等各类先进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全镇村级后备干部达200余人。

  二、创新思路办法,为壮大集体经济安装“发动机”。一是抱团联合发展。投资2600万元在薄家口鲜叶交易市场北建设占地52亩的茶叶加工示范园,薄家口村、辛留村、大荒村等8个村每村以50万资金入股,年底收益按股分红,项目建成后预计每村可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以上。二是“支部+合作社”模式。在平家村、马疃、蒋家庄、水洪沟等村流转土地1500亩,成立水稻合作社,发展高效稻米产业,每亩土地每年收取200元管理费;秦家小庄村成立养蚕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建设蚕菜两用大棚20个,村集体每亩土地每年收取100元管理服务费,预计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三是发挥生态优势。张家沟村依托饽饽顶旅游景区,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一处,对外提供旅游向导、商品售卖、餐饮等服务,在包联单位帮助下,建设外事礼品加工项目,将民俗资源变成商品,村集体年收入14万元。四是鼓励投资收益。鼓励村集体在符合相关政策的条件下,通过资产出租、资金入股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益。前山北头村出租村办公场所增加集体收入45万元,前黄埠村、水木头村将闲置资金入股优质企业,每年分红2万元。

  三、抢抓“小镇”项目机遇,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配备“加速器”。一是小茶山文旅综合体项目。主要建设精品民宿、茶馆、咖啡馆、游客服务中心等板块,发展民俗旅游,项目流转后山旺村集体土地20余亩,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为后山旺、后崖下、张家沟等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现完成投资1800万元。二是日照茶都项目。由日照新世界房地产公司投资2.1亿元,分两期建设一座集茶叶批发零售、精品茶加工、仓储、茶文化旅游、茶叶质量检测、茶文化展示以及商务接待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该项目共流转土地195亩,一期工程占地90亩,流转新华村土地47.66亩,村集体每年增收7.2万元。三是千亩有机芦笋生产示范基地项目。绿色春天农业公司投资2000万元,流转相家楼村土地500余亩种植有机芦笋,在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村集体每年增收26万元。

  四、用活存量资产,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保险伞”。一是开展“三资”清理。开展“家底”大排查活动,对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产权、资源等要素进行厘清,对历史原因造成的“多角债”“往来账”进行彻底清算,对村级合同重新梳理。目前,全镇共梳理村级档案合同400余份,收取各类承包费20余万元。二是清缴欠款。在全镇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侵占村级集体“三资”清缴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清缴对象、清查范围、方法步骤、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进行明确。目前,全镇已有64个村开始欠款清收工作,涉及党员519人,一般群众1889人,收缴资金300余万元。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实施农村报账员制度改革,出台《村级非生产性开支规定》,实行钱账分离,堵塞农村财务管理漏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农村干部存在的财务违规等问题严肃问责处理,保障村集体资金实现保值增值。(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