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莒县阎庄镇实施“一点三提四化”红色引擎工程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6:23 来源: 点击量: 962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莒县阎庄镇围绕提升支部堡垒作用、放大党员服务功能上做文章,大力实施“一点三提五化”红色引擎工程,以红色“血脉”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聚焦“一点”,发挥红色引领。将社区党建示范点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年初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计划,明确创建标准、实现步骤、时间节点以及配套措施,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按分管社区职责,每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认领1个示范点任务,统筹社区资源、规范流程服务、挖掘特点特色,集中力量攻坚。示范点建设采取月调度、半年观摩、现场点评等方式推进,注重与创城活动、美丽乡村文明行动、环卫一体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一并纳入乡镇对社区、机关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目前,全镇已完成打造社区党建示范点2个。

  着力“三提”,激发红色活力。一是提振支部组织力。坚持村党支部星级评定、动态管理,综合各村班子建设、党员发展、机制运行、集体经济、和谐稳定等情况,分5个星级确定类别,对五星级的重点宣传推广,对二星至四星级的分别制定针对性措施、逐步改进提高,对一星级的纳入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每社区确定示范党支部1个,对一星级党支部实行一对一帮扶。深入开展公心党支部创建活动,通过“七·一”系列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公心党支部15个,进一步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二是提升党员先进性。利用每周一“公心讲坛”、“职业素养大家谈”,支部书记上台谈体会、讲计划、作承诺、述履职,以讲促干,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信心。利用“周五大讲堂”、“议事·学习日”以及“走出去”大培训等形式,开展党员经常性全员化培训,进一步开阔视野境界,提升发展本领。同时,实行“公心党员示范户”摘挂牌制度,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模范意识和责任意识。目前,已举办“周五大讲堂”28期、“公心讲坛”13期,评选表彰“公心村干部”7名、“公心党员示范户”100名,分两批组织160余人到上海交通大学培训学习。三是提高党群密切度。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全镇开展“民情家访”活动,坚持五访四问、三查六看、进村入户,按照“三个一”即每人包一个村、记一本走访记录、写一篇村情分析的要求,脱贫攻坚、卫生厕所改造、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全面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范的问题清单,集中精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先后走访群众1万余户,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7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

  坚持“四化”,做优红色服务。一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成立阎庄镇“红细胞”志愿服务队,结合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等重点工作部署,分主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细化到全镇每一个“神经末梢”,切实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镇已登记党员志愿者330人,先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二是精准化实施创业指导。注重发挥渚汀村、徐家当门村“淘宝村”辐射作用,定期组织电商创业技能培训,对创业群众进行精准化创业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创业投资、风险、技术等因素的全面了解,提高创业能力。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200余人次。三是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采取“走出去”学习经验、“坐下来”讨论办法、“转起来”比学赶超等方式,深入挖掘发展资源,拓展集体增收渠道,确保高质量完成“清零倍增”目标。今年,先后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以及县内招贤、龙山、长岭等地培训学习,召开渚汀村抓党建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观摩会,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理论水平和适应市场的能力,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提振干事热情。目前,全镇11个村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倍增”任务。四是全域化推进平安建设。开展“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增强农村综合治理能力,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注重把专项斗争与打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治理行动结合起来,把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综治信息平台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推动综治主题创建活动,努力维护全镇治安和谐稳定。(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