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教育

莒县实行“三个集中” 抓实问题党员教育转化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6:40 来源: 点击量: 4545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日照市莒县坚持把问题党员教育转化作为切入点,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两评一树一提升”相关要求,通过采取对问题党员组织关系集中管理、集中封闭培训、集中跟踪考核三项措施,初步达到了转化一个、提升一批、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

  实行组织关系集中管理。以农村换届选举为契机,细化问题党员甄别标准,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将连续五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无故不参加选举、破坏选举,非法参与上访,信仰从事宗教活动,民主评议为不合格等次等党员列为问题党员,建立问题党员台账,一人一册整理存档。同时,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成立专门的学习教育党支部,将问题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学习教育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负责做好对问题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8名问题党员组织关系被转入学习教育党支部。

  定期开展集中封闭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委党校每季度举办一次问题党员教育转化提升班,对排查出的问题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培训采取全程封闭、半军事化管理方式进行,主要针对问题党员特点和存在问题制定专门培训方案。培训内容上,突出党性意识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切实提升受训党员的党性意识;培训方式上,除集中授课、大幅度增加交流讨论、观看《信仰》电教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个人表态发言、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外,重点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教育,党章党规、纪律条例等理论知识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现身说法等教育活动,对问题党员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提升。培训结束后,由县委党校统一进行结业测试,测试合格的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后期跟踪教育考核。目前,全县已举办首期问题党员教育培训班,53名党员参加了培训。

  日常跟踪考核集中备案。建立“四个一”帮带教育转化模式,即由1名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1名社区党总支(党委)委员和1名村支部委员全程帮教1名问题党员。帮带教育转化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建立结对帮教登记册,帮教人员每月对问题党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听取一次思想汇报,形成书面认定材料,并签字评定。充分利用乡镇基层党校平台,配套做好问题党员集中教育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月进行一次考核。对连续一年考核合格的,报县委组织部集中备案批复后,经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方可将组织关系转回原支部。对规定期限内教育转化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延期改正,延期改正的期限最少半年。延期改正期满后,仍未达到合格党员条件的,给予相应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260余人次,36名党员的日常表现明显好转。(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