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管理

莒县果庄镇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 加快推动“诚信果庄”建设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6:59 来源: 点击量: 4610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莒县果庄镇以聚力打造“诚信果庄”特色党建品牌为载体,在机关、镇直党支部中深化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以党员个人积分推动带头履义务、践承诺、守诚信,进而形成党风带民风、诚信带行动的生动局面。

  细化评定标准,明确积分内容。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党支部为单位,考核对象实行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覆盖。对年龄偏大、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的党员,本人可提出申请,经党支部批准,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后,可不列入考核范围。量化积分包括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和贡献加分三部分,其中基础积分为80分,重点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四个方面进行再细化,根据个人现实表现情况进行量化积分;民主评议积分为20分,党支部每年组织支部成员、全体党员对党员的学习、工作、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根据所得平均分折算积分;贡献加分不设上限,主要包括参与经济建设、重点工作、公益事业、志愿服务、表彰奖励等内容,根据相应标准进行加分。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存在不执行党的决定、不服从组织安排等7种情形的党员实行为一票否决。

  注重务实操作,规范评定环节。党员积分制管理,坚持一年一周期,共分个人申报、组织审核、积分汇总、公示监督等四个操作环节。每支部发放一本《党员动态管理量化考核记录册》,专门用于规范、准确记录党员积分情况。具体操作程序为,支部根据个人申请,按月填写《党员积分审核登记表》《党员贡献加分登记表》,按季度进行公示,年底统一汇总填写《年度党员积分管理年度汇总表》,最后根据党员年度积分结果和一贯表现,评定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总得分在100分以上(含)的评定为“优秀”等次,在60~99分的评定为“合格”等次,在60分(不含60分)以下的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其中,被一票否决的党员,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党员确定等次情况在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员不合格情况及时上报镇党委审核备案。

  严格奖惩标准,强化结果运用。坚持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特别注重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融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中,真正让党员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重点工作中的表现成为检验党性、诚信的“试金石”。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镇党委年底将大力表扬奖励,并优先给予评先树优;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将其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教育学习党支部,确定联系人进行思想教育。下一积分周期在教育学习党支部年度积分达到合格以上的,组织关系转回原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表现较好、积分较高的,按照有关程序按期转正,年内积分达不到80分的,延期转正。对入党积极分子表现较好、积分较高的,按照有关规定优先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积分较低的予以谈话诫勉、限期整改,直至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