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服务

莒县:推行“莒州先锋驿站”建设 打造党员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4:14 来源: 点击量: 4720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莒县主动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探索推行“莒州先锋驿站”建设,通过把红色阵地建在群众身边推动党员履行义务、奉献服务,让红色服务走到群众中去、将党员形象留在群众心里,切实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示范引领作用。

  紧贴群众需要,建设标准化“红色阵地”。一是科学定址。立足“便民服务的窗口、民情传递的桥梁、宣传党建的阵地、展示形象的平台”功能定位,综合考虑地理位置、资源优势、人流集聚等多种因素,结合全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分布情况,将“先锋驿站”选址在旅游景区、特色小镇、车站广场、集贸市场、城市商圈等人流集中场所和较大规模的村(社区)。二是标准建站。按照有不低于1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有统一的标识和宣传标语、有一批贴近需求的服务项目、有一支相对固定党员志愿者队伍、有一套简便易行的管理制度等“五有”标准,统一规划建设。“驿站”整体突出红色主题,以标志性易识性命名,外观设计融入党徽、党旗等党建元素和引领、融合、创新等服务理念,注重与当地地域特点、建筑风格、区域规划等相结合。三是试点推行。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办法,每个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结合地域特点、部门特色,先行试点建设1处,待运作成熟后,结合实际需要,逐步推开。目前,全县首批建成红领之家、洛山、嗡嗡乐、第一书记等“先锋驿站”31处。

  细化项目功能,组织常态化“红色服务”。立足“群众所需、党员所能”,以先锋驿站辐射区域内党员群众以及游客等特定群体为对象,常态化开展专题式、岗位式、集中式、订单式服务。一是分类服务。对于区域内的党员群众,定期提供义诊、理发、困难帮扶、紧急救援、法律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对于游客、来往行人等特定群体,组织引导党员在双休日轮流值班,提供物品寄存、信息咨询、茶水供应、手机充电、雨伞借用、车胎充气、医疗救助、旅游引导、安全宣传等相关服务。二是整合资源。注重整合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资源,结合党员特长和服务意向,分类组建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爱心帮扶等专业化服务团队,定期推出一批群众欢迎、长期需要的服务项目、特色服务。服务项目结合群众需求进行动态调整,服务时间提前发布公告。三是深化功能。积极延伸“驿站”服务功能,与抓党建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脱贫攻坚相结合,统筹建设创富流动屋、乡村振兴先锋驿站等,确保一站多能、一站多收。目前,全县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3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6400余人次,在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等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先锋驿站”200个。

  注重制度管人,推行精细化“红色管理”。一是分级抓责任。坚持“谁建设、谁管理”原则,结合“先锋驿站”服务项目和志愿者需求,由建设“先锋驿站”的乡镇街道或部门单位牵头负责,加强属地党员志愿者招募、登记和注册工作。建立党员志愿者信息库,动态化吸收区域内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入库,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组,设立志愿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即时沟通交流,定期组织到“驿站”轮流值班。二是建章抓管理。健立首问责任制、活动预告制、需求登记制、定期考评制等日常管理制度,实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工时全程纪实、累积计分,与党员积分制管理、“党性体检、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等工作相衔接。三是全程抓保障。采取上级补助和自筹的办法,配足“先锋驿站”建设经费和运转经费,对通过考核验收的县级示范性“先锋驿站”给予一定的建设补助。定期对“驿站”活动开展次数、群众反馈情况等运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对运作较好的驿站、发挥作用突出的党员及时授予“优秀示范驿站”和“优秀党员志愿者”称号,对运作不正常的进行限期整改,到期没有明显改进的予以撤销。(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