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日照市岚山区坚持强根固本 全面提升“两新”党建科学化水平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4:22 来源: 点击量: 4543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岚山区不断深化落实全省“两新”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在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建活动载体创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破解难题、发挥作用,助推全区“两新”组织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赢目标。

  突出重点,加强书记队伍建设。坚持“多条腿走路”,避免“一个方子吃药”,区分不同类型,按照“标准要高、思路要宽、办法要活”的标准,通过内部选、组织派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对经营状况较好、管理工作规范的“两新”组织,通过递进式培养,坚持从“两新”组织内部选拔培养党组织书记。近5年来,共新选拔培养30余名党组织书记。对于外来投资和没有合适党务干部的“两新”组织,由区委选派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第一书记。近年来,先后分三批选派26名同志到“两新”组织担任第一书记,目前有16名同志在岗任职。第一书记到岗后,既抓党务又抓发展,被誉为“两新”组织的“内当家”。利用岚山区“科学发展大讲堂”教育平台,凡培训课题涉及企业管理、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等方面内容,都邀请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出资人参加。同时,积极走出去学习,先后组织200余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江南大学等地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既有企业党建工作实务,也有现代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还安排学员到部分优秀企业实地观摩,学员反响良好。

  创新载体,推动实质作用发挥。将品牌理念融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开展“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将“党旗飘、党徽亮、火炬红”作为岚山区“两新”党建总品牌,其他各“两新”组织在总品牌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行业性质、组织规模、党建基础等差异,设置各自的特色品牌。20个试点的“两新”组织,在流动党员管理、专业技能提升、车间班组文化建设、员工利益诉求表达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出了“八项服务进楼宇”“党员闪光点”等特色党建品牌,岚桥集团的党建文化宣传稿件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经济党建研究会征文三等奖”。继续推进 “评星晋级、双强争先”活动,全面激发党组织创先争优、进位争先的动力与活力。建立星级管理台账,实施动态化管理,结合各党组织日常表现情况,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满意度测评、现场察看等方式按期对各星级党组织进行验收。与区个私协党委一起,在全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中,开展以 “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主题的“三亮”活动,引导党员经营户门店亮牌经营,统一张贴“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引导党员经营户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通过“三亮”活动共有650余名“小个专”党员亮明了身份,150余家党员经营户亮出了承诺,促进了党员经营户带头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在“两新”组织中固定每月6日,扎实做好开展学习教育、党员积分、民主议事等六个规定动作与创新做好廉政红色教育、业务培训、岗位竞赛等自选动作相结合。先后创新讲专题党课、“四讲四有”专题讨论等教育形式,锤炼党性,激发动力。中粮黄海粮油、鲁圣集团党委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岚桥集团、山东万方党委围绕“怎样做合格共产党员”,开展了专题讨论。制定《岚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八条办法》,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先进性积分考察制度。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被考察人员的现实表现和素质体现,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在党员中开展“创新创优我先行”、“提质增效争先锋”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强化保障,保证工作健康开展。在力量保障方面,坚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抓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领头人的同时,实施““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帮带培养计划,努力把既懂经营又熟党务的党员管理人员纳入党务工作人才库中,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有人抓、不断线。目前,共入库87名党建工作人才。在经费保障方面,按照上级组织部相关要求,采取经费税前列支、财政拨付、党费返还等办法保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设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资金,用于“两新”党建工作活动经费。在阵地保障方面,明确党建阵地建设标准,按照“六有”标准对党建场所进行规范完善。对单独建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准备打造的党建示范点,开展“三建五送”活动,指导帮助企业党组织从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工作运行等方面着手,全面规范党建工作。(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