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东港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乡村组织振兴强源固基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4:28 来源: 点击量: 1008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东港区始终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党在农村执政的“根”和牵动农村基层党建的“魂”来抓,深化认识,加压奋进,创新突破,村集体收入逐年攀升,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强化根源,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区545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到3.89亿元,其中,年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452个,占82.9%;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60个,占66%;过百万的村102个,过千万元的村8个。

  坚持系统谋划,层层定责压担。东港区委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程”,摆上突出位置。一是定期研判明规律。每半年召开一次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和村级增收的特点规律,找准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结合点,强化顶层设计。二是三级联动传压力。推行区级领导联系包保责任制,每名区委、政府领导同志包保1个镇街道、1个经济强村和1个薄弱村,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促进增收。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区镇村层层签订村级增收目标责任书,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定进度,激活各级抓村级增收动力。三是严格奖惩激活力。将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纳入综合考核和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将村级资产保值增值作为村级审计重点,严肃处理了造成资产流失的9名村干部。实施村级党组织目标管理,对成绩突出的村社区,每年拿出专项资金进行奖补,调动村级争优创先、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牢关键因素,培强支部书记。一是拓宽渠道,破解选人难题。始终着眼于形势发展,实施村干部“递进培养工程”,坚持内培外引,将“致富能人”纳入选人视野,把“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书记岗位,提高村级党组织引领村集体发展的水平。二是提升能力,激发履职活力。每年依托市委党校、苏州农干院、浙江大学等培训基地,对全区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先后开展了“提升能力”跟班学习和“拜师交友”活动,分批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重点项目指挥部、先进村居跟班学习,向区内外农业技术专家、优秀党支部书记拜师,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本领。三是强化管理,调动实干热情。坚持刚性管理与柔性激励相结合,健全村党组织书记日常管理、述职评议、激励约束等机制,探索制定农村党组织书记待遇差异化管理办法,与是否兼任村主任、任职年限、村庄规模、集体收入等挂钩,真正以实干求实绩、凭业绩给待遇,充分调动积极性。

  找准发展路子,培植增收产业。一是一村一策找对路,坚持从实际出发,依托各村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情况,找准符合发展的“增收”路子,形成了领办合作社、做活土地文章、开发集体资源、发展物业租赁等不同类型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比如该区香河街道后楼村抓住城市快速发展的机遇,快速建成江豪建材家居城,2017年交易额约50亿。全区发展物业租赁的村87个;支部领办的合作社45个;做活土地文章的村272个,规模流转土地5.78万亩,占农村承包地总面积的17.5%;开发集体资源的村110个,每个村至少找到了一条或几条增收路子。二是创新探索新模式,随着新兴经济业态的发展,村级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宽,结合东港城中村、园区村、农业村并存实际,探索了租赁经济、劳务经济、边角经济、股份合作、异地发展、农村电商、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村级增收新模式。如秦楼街道文登路社区贯彻“旅游富市”战略,打造一处全长510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旅游休闲购物街区”——维多利亚步行街,2017年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2800多万元。三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以“六步走”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实现“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份、股份得收益”。搭建农村产权交易融资平台,项目化运作破解融资难题,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农村。目前,全区已有240个村完成产权制度改革任务,预计分红3110万元。

  完善长效机制,保障持续增收。一是建立分类组团推进机制注重分类指导,发改、农业、畜牧、旅游等部门单位成立专项指导组,结合村级实际,集中“把脉会诊”,帮理增收路子。例如:乡村旅游指导组帮助三庄镇上、下崮后村确定了旅游开发促脱贫的路子,投资150万元对村中原有房屋及村容村貌进行景观性打造,打造集生态体验、观光采摘、休闲垂钓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帮助22户贫困户脱贫。二是完善联动帮扶机制,实施项目带动,推行“四帮扶”机制:涉农部门联合帮,对经济薄弱村采取专业指导、蹲点盯靠的方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第一书记驻村帮,帮助村里策划包装、协调争取项目,拓宽村级增收渠道,近年来,第一书记累计帮扶资金1200万元、帮助新上增收项目367个,增加村集体收入2800多万元,实现了薄弱村转化提升;标杆老师结对帮,引导部分农村党支部书记,与张健、黄庆林等先进支部书记结对,通过书记帮书记、支部带支部,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包村干部靠上帮,沉到一线,帮助村级解决难题,发展集体经济。三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制定了村社区公章使用监管办法,集中开展“三资”清查活动,变更完善合同2430份,收回机动、四荒地5200余亩、集体大院130个,增加村集体收入2600万余元。建好用好区镇村三级联网的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和智慧党建平台,每月对各村收入和支出进行“线上晒”,变事后监管为实时、直接、全程监管。实行“村财镇管”模式,健全村级三资发包、转租、处置规章制度,重大开支集体表决,确保集体资金花在“刀刃上”。(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