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日照市东港区:突出党建统领、服务为民 让城市社区建设更显温度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4:48 来源: 点击量: 955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坚持党建统领、服务为本,积极构建市委“统”、区委“抓”、街道党工委“兜”、社区党组织“拢”四级联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党建组织领导机制,不断提升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水平。

  一是区域联动。该区在4个城市街道分别成立了党工委,构建“党的组织建在网格、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群众需求服务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的“党建+网格化”新机制,按照“3000户、10000人”的标准,规划城市社区98个,已建成45个;在建成社区成立社区党委6个、社区党总支39个;根据“多网合一、一网多能”的原则,按照“300户、1000人”的标准划分网格,共划分网格1120个,将辖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党员纳入网格党支部“兜底”管理,设置居民网格、报到党员、志愿者、兴趣型等功能党支部236个;加强社区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在每个社区同步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社会组织综合党支部,健全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居民党员户”组织体系。

  二是功能联合。先后投入9000余万元,采取购买、新建、改建等方式,配套社区用房2万余平方米,在建成社区全部配备了3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服务中心(站),明确“两委两中心十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配强工作力量,在街道、园区成立综合党委,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27人,从驻街道公安、税务、“两新”组织中选聘了17名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采取“公开招考、街道聘用、转岗安置”三种形式,建成了349人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从辖区民警、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居民党员、小区物管员等选聘156名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强化经费保障,把城市社区办公经费和社区工作人员补贴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按每千户每年2万元的标准核拨社区工作经费,每个社区每年配备20万元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为社区工作者办理“五险一金”。

  三是事务联议。成立4个街道“大工委”和45个社区“大党委”,建立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20个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街道、社区每季度由党工委书记或联系社区班子成员召集联席会议,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民生问题。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制度,1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联系1个社区,在职党员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服务活动。深化“四长”网格管理,按照“社区为网、网中有格,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要求,统筹推进党建、社会治理、物业管理、民生就业等工作任务,并层层分解到网、格、方,责任落实到网长、网格长、网格员、街长、楼长,实现职责任务“一网到底”、工作落实“一抓到底”。

  四是活动联办。2018年年初,按照为民服务“五步工作法”确定全年社区活动和服务事项“菜单”,组织共建单位主动“下单”,作出承诺,社区党组织督导调度,推进落实。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的要求,在45个城市社区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程,按照“组织申报—实践评定—综合评选”程序,打造了“全为您”“退休来吧”“帮帮团”“亲情管家”等党建品牌,以品牌引领服务,凝聚党员群众。探索实行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式管理模式,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每人一卡、刷卡积分,通过积分可以兑换服务,充分调动了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