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日照市东港区济南路社区推行“三进入”“四联系”工作模式 引领社区治理能力新提升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4:51 来源: 点击量: 1021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济南路社区党委坚持把加强社区党建作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基础桩”和破解各类难题的“先手棋”,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以充分激发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为着力点,积极推行“三进入”“四联系”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了民主参与多元化、社区服务精准化、基层治理常态化。

  推行“三进入”“四联系”模式,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一是合理划分社区党建网络,实现党建工作“三进入”。按照一个网格一个党支部、三栋楼宇一个党小组,将社区细分为5个网格党支部、24个楼宇党小组,把10个居民小区、8家物业公司和5个草根组织全部纳入社区大党委管理,同时,选聘了4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通过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对居民院落、“两新”组织的有效覆盖,推动党的建设进小区、党的声音进楼道、党的关爱进家庭。二是推行“四联系”工作模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社区党委书记联系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联系楼宇党小组长、楼宇党小组长联系普通党员、普通党员联系社区居民制度,在每月5日“主题党日”期间,组织党员对居民、业户进行日常走访、代办服务,开展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服务居民群众等工作,组织开展“党在我心中,我在居民中”“党员结对联系”“微笑来敲门”等联系服务70余次,让党组织的影响力覆盖社区工作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实施“6+X”“三问询”协商机制,多元参与社区治理。一是成立“6+X”民情理事会,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理事长,吸收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群众代表、楼长或有威望的社区老干部等6类主体和相关利益方参加,先后就环境卫生、社区治安、物业服务等事项组织开展协商会议10余次,解决问题30余件次。二是实施“三问询”民主协商机制,立足社区发展实际需求,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次问询于民方式,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互助合作,承诺股份动员统筹社区内外各方资源,共同研究解决社区建设中的问题,去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民主协商会议8次,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十余起,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效率大大提高,基层治理合力全面增强。

  打造“点单式”“全方位”服务体系,精准服务居民群众。一是创建党员服务队,开展“点单式”服务。吸收驻区单位、进社区报到的300多名党员,组成2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认领社区公益服务清单列出的22条服务项目,全面承担起社区内的民情收集、教育培训、健康医疗、志愿帮扶、文艺演出等工作,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60余次。二是创建“居民管家”党建品牌,实行“全方位”服务。针对青少年群体,统筹驻区学校师资力量,打造“成长驿站”服务项目,为辖区内青少年提供学习辅导、特长培养、思想辅导、家庭教育。针对中老年群体,依托社区社会组织,打造“乐龄学堂”服务项目,服务社区中老年居民600多人。通过组织开展“点单式”服务,打造覆盖老、中、青、幼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为社区各年龄段、每个社会阶层和不同需求的居民群众送去精准化的服务,增强了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