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莒县:建设公心文化教育基地 打造党员干部身边的“初心课堂”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04 来源: 点击量: 1157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日照市莒县以岳家村党总支“公心向党、公心为民、公心处事、公心律己”的创业实践为样板,主动创建了以“一场、一阁、一廊、一馆、一课、一街”为主要载体的公心文化教育基地,通过系统化解读、全方位展示公心文化,进一步传播公心精神、凝聚公心力量,逐步引领全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践行公心。

  突出源头性教育 增强公心文化认同

  一是以源头引共鸣。注重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视角解读公心文化,追溯探究公心文化在莒文化“仁爱诚信、求实创新、睿智顽强、自强不息”内涵中思想来源,规划建设“公心阁”,以历史脉络、事例典范、英模人物,逐步呈现公心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现代释意,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历史、牢记过去,增强文化认同、引发思想共鸣。二是以创业触激情。以1984年为岳家村的创业原点,分四次旧村变迁、五个发展变化,建设公心文化展馆,逐步展现岳家村33年以来不同时期、各个领域的发展风貌,党员干部创业实践中“三吃、三靠、三无”精神,普通群众日常生活潜移默化的精神变化,引导党员干部在历程中感触创业激情、感受公心魅力。同时,注重还原创业场景,在对比中引导党员干部忆苦思甜、不忘过去。三是以制度呈坚守。突出固化制度在公心精神凝聚传承的作用,集中展现岳家村长期以来常态化的政治生活坚持、公心为民的政治情怀,即每天召开一次“总支班子”碰头会,每月一次“议事∙学习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性分析,每年举办一次公心节,自2001年11月开始17年连续不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精神追求、坚定行动自觉。

  注重群众性教育 加强公心文化引领

  依托点、线、面立体化设置,打造公心文化群众生活圈。一是建设公心文化广场。突出公心文化的大众性、开放性,在设置公心精神典型人物的基础上,设立“公心电影展播台”,坚持红色主题,群众点播,定期播放爱国爱党电影,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目前,已播放3期。同时,设置公心文化长廊,悬挂名言警句、典型故事,引导群众在休息中感受公心、了解中心。二是开通公心文化街。围绕党的建设、公心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依托岳家村主街,设置“红色”宣传栏、宣传杆,将公心文化元素融入村街角角落落,让党员群众以及路人抬头驻足间感受公心、学习公心,引导党员群众在生活中颂公心、践公心。三是创建公心商铺。注重“公心”精神向经济、社会民生领域延伸,在岳家村周围个体工商户、企业、社会组织、集市等,组织开展“公心商铺”创建活动,对守法经营、诚信待客、公心待人的授予“公心店铺”门匾。同时,设立无人售货摊点,开设公平秤,引导普通群众公心经营。

  坚持现场性教育 加大公心文化传播

  一是开办公心讲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由岳家村许传江每月开讲、现身说法,用身边的故事、创业的感想、对党的诉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信仰公心、对标公心。同时,逐步引导各乡镇街道分别开设公心讲坛,组织党员干部轮流上台话公心、谈心得,开展公心宣讲,营造讲公心、比奉献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已开办“公心讲坛”210余期。二是成立公心书记工作室。依托公心书记许传江品牌效应,成立许传江工作室,联系帮带其他农村支部书记,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帮扶、“一对一”培育,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影响带动更多的公心书记、公心党员。目前,已帮带“公心书记”21人。三是开展主题活动。坚持弘扬公心文化作为引领党员干部群众走在前列的实践载体,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弘扬公心文化、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村级事务和重大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公心文化要求主动对标树标、争标创标,在工作一线和联系服务群众中做出表率。同时,组织开展 “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党员、好媳妇、好婆婆等评议活动,带动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