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服务

莒县设立镇域党群服务热线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04 来源: 点击量: 5315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日照市莒县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推广设立镇域党群服务热线,通过一线连通群众、快速解决诉求、办理满意回访,有效汇聚了民意、化解了矛盾、转变了作风,架起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整合资源,建设过硬阵地。一是设机构。充分整合信访、司法、综治等镇直部门资源,依托现有办公场所,设立镇域党群热线办公室,开通党群热线电话,配套版面制度。工作运作中,实行“三固定三规范”,即工作地点固定、工作人员固定、热线电话固定,语言谈吐规范、日常秩序规范、办理流程规范,确保电话有人接、接听有的聊、部门有地找。二是明职责。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惑于民,对群众诉求不设门槛,实行全覆盖式的受理。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议全部纳入党群服务热线办理范围,一般包括对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对镇村党员干部作风质量效益、群众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需上级协调解决的相关诉求等。三是建队伍。原则上,镇域党群服务热线工作人员不少于2名,一般为政治素质高,对待群众有公心、有耐心、有责任心,且具备一定的实践工作经验和政策水平的人员担任,优先从信访、综治、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推荐。工作人员实行培训上岗制度,采取集中教、身边学、专人带等多种方式进行帮带培训、提升技巧,确保与群众交流中语言得体、答复合理。目前,全县热线电话工作人员70余人。

  规范流程,及时办结反馈。一是集中受理。坚持“来话必接、没接必办”,实行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第一时间登记、全程纪实录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答复的,及时给予答复。对暂不能直接答复的,形成《党群热线督办单》,明确办理责任人、办理时限,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二是限时办理。坚持“每办必果”,实行“属地管理”,由所在社区和职能站所相关负责人与诉求人进行面谈,核实诉求、现场办理、限期办结。一般事项3日内办结,复杂事项5日内办结,对于复杂问题及时召开乡镇党政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商定意见。对于普遍性涉及县直职能部门的,及时上报协调解决。三是回访反馈。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热线办理的最终标准,群众诉求办理后,及时通过热线电话进行满意度回访,征求来话群众意见。对未答复来话群众或来话群众不满意的,责成相关责任人第二次进行面谈办理,直至群众满意为止。同时,对办结并回访满意的,及时分类归档、一诉一档,确保有依可据。服务热线推广以来,全县共接听热线420余个,办结342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强化措施,加大长效保障。一是广宣传。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以及“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手段,灵活采用社区公开栏、公共场所宣传牌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群服务热线的重要意义。同时,注重发动镇村党员干部“走下去”发放明白纸,现场解说,扩大群众知晓面,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有事打热线,足部出户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二是严落实。建立党群热线三级责任体系,县级抓统筹协调,乡镇抓决策管理,社区抓具体落实,对重点诉求实行三级备案、全程跟进、统筹办理。对逾期未办结,及时约谈通报,对因工作懈怠、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引发重大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同时,将党群热线工作纳入县域、社区两级考核。三是大分析。设立县级群众诉求数据库,按民生保障、干部作风、环保问题、民政优抚等类别,分类汇总各乡镇相关数据,建立民情动态台账,定期进行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发现农村社会矛盾的聚焦点,把脉抓稳定促民生的着力点,及时作出有针对性对策措施。(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