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莒县果庄镇规范党建档案管理 提升基层建设水平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04 来源: 点击量: 1029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标准化建设的综合档案室

  日照市莒县果庄镇党委立足全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一二三四”档案管理理念,在全镇开展党建档案提升行动,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设定“一个目标”,准确把握档案管理结果运用。果庄镇党委在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中,重视档案形成,规范档案管理,强化档案运用,力求真实完整反映全镇党建工作的大事记、机构变革、重大变更和人员资料,为组织决策提供详尽的依据,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详实的纪实性材料。

  开展“两个提升”,统筹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提升基层党建档案整理项目规范化。果庄镇党委在党员档案整理中,统一档案橱和档案盒的编号格式及标签形式,做到一人一档一编码,体现美观简洁和实用。每名党员档案内配有卷内目录,标注序号、责任者、名称、形成时间、页数、备注等。档案封面,标注村庄名称、姓名、档案起止时间、保管期限、件页数、归档号、全宗号、目录号等内容。二是提升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场所标准化。建立果庄镇综合档案室,严格按照防潮、防光、防霉、防虫、防尘、防盗、防火的标准要求建设,内设14个铁质档案橱,配备扫描仪、除湿机、空调设备、打孔装订机、切纸刀、干粉灭火器等基础设施。

  注重“三个结合”,不断赋予档案管理丰富内涵。一是结合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情况,完善党员档案。把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日常表现、民主评议情况、党员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培训的情况纳入档案。截至目前,累计完成850卷党员档案的立卷工作。二是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实际,规范农村“两委”干部档案。为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果庄镇党委率先启动了农村干部档案的整理工作,将农村干部的履历表、获得的相关荣誉、处分决定等一一入档,为换届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参考。三是结合“智慧党建”有效载体,留存基层党建电子档案。果庄镇党委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三务公开”“山东e支部”等资料上传功能,实现线上线下档案资料有机互补,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

  落实“四个明确”,着力构建档案管理长效机制。一是明确管理员职责。明确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从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和归档,维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保密机制等方面对档案管理人员提出具体要求,对因保管不善造成信息不实、丢失、泄露等造成的恶劣后果,实行倒追,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明确入档要求。明确归档的文件材料等必须齐全、完整、准确,符合形成规律,准确划分保管期限,分年度、分级别、分类别进行整理。三是明确归档时间。明确每年度形成的文件材料,要在第二年的第一季度末整理归档,编制文件目录,向综合档案室移交。照片、录音、录像材料由负责拍摄者在完成拍摄工作后写好文字说明,及时交综合档案室立卷归档。四是明确借阅程序。明确凡本单位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均可查阅本单位形成的档案资料,需经分管领导批准后,于一周内归还。外单位需要查阅本单位档案资料时,需出示介绍信,说明查阅目的,经分管领导批准,方可借阅,一般不予外借。

  开展党建档案提升行动是果庄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全镇将更加自觉的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生态立镇、开放兴镇、文化润镇、农旅富镇”的发展理念,树立问题导向,坚持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着力推进产城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和基本服务均等化,力促果庄经济转型、城镇转型、社会转型,聚力打造“生态和美”果庄!(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