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莒县大力推进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优化拓展干部成长路径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14 来源: 点击量: 1375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推动干部人才有序流动,加快破除“中梗阻”等发展障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作风优良、运行顺畅的复合型干部队伍,日照市莒县大力推进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积极构建科学高效、充满活力的干部动态管理体系,优化拓展干部成长路径。

  一、科学设置方案,明确轮岗要求。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联合成立专题调研组,到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调研座谈、征求意见,摸清全县中层干部队伍基本情况。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乡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的意见》,具体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交流原则。坚持应轮尽轮,凡是符合轮岗条件的都要进行轮岗,兼顾个人特点、岗位属性等综合因素,确保人岗相适、合理调配。同时,坚决防止“一刀切”,对个别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等特殊岗位,经备案管理部门批准,可适当延长轮岗交流年限。二是明确交流范围。确定了工作需要适应性调整、多岗位培养、违纪违法或年度考核不适宜现岗位、同一岗位任职连续满5年、重点热点岗位任职连续满3年、任职回避等六种轮岗交流情形,全县20个乡镇(街道)、85个县直部门全部纳入轮岗交流范围。三是明确纪律要求。坚持轮岗交流工作在党委(党组)领导下进行,对符合轮岗交流条件的,经党委(党组)集体研究后,确定轮岗交流岗位,对轮岗交流人员的愿望、想法、建议、意见等,提倡通过正常的渠道报告和反映。

  二、强化审核督导,严把程序关口。方案实施过程中,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按干部管理权限,将审核督导贯穿于拟定方案、申报审批、组织实施、决定任命、干部谈话和到岗履职等全过程,严把“三关”。一是严把岗前审核关。重点审核轮岗交流方案是否符合程序,实施方式和时间安排是否合理,轮岗交流人员是否做到应轮尽轮、中层干部调整方案是否经单位党委(党组)集体研究,拟轮岗交流人员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等情形。二是严把督导落实关。专门成立了2个督导组,采取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见面、实地查看轮岗交流文书档案等方式,对各单位轮岗交流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落实轮岗交流。三是严把到岗履职关。中层干部任职决定公布后,重点审核是否组织任前谈话,是否按要求办理交接手续,是否真正到岗履行职责等情况。对轮岗交流程序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及时予以整改。截至目前,除10处学校计划在暑期进行轮岗交流外,其他单位均已完成,共轮岗交流779人。

  三、完善后续保障,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帮带机制。安排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调整后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干部调整心态,打消思想顾虑,尽快进入角色。对各单位调整的中层岗位特别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业务性、专业性较强的岗位,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实行“旧帮新、老带青”制度,推动工作顺畅交接、业务接力传承、人才梯次培养。二是建立跟踪机制。建立干部动态管理备案制度,督促所在单位做好备案工作,并结合每年县乡领导班子考察工作,对新交流的干部岗位适应、工作实绩进行重点考察了解,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巩固轮岗交流成果。建立定期提醒制度,对后续符合轮岗交流条件的单位,有计划地指导轮岗交流工作。三是建立问责机制。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工作,严防漏洞死角,严格追责问责。对单位内部中层干部应当进行轮岗交流而长期不予交流的,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轮岗交流决定的,依照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免职或者降职使用。(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