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管理

日照市深化积分制管理 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28 来源: 点击量: 4985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着力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进一步细化积分内容、明确合格党员标准,通过对党员日常表现积分排名进行“星级评定”,将党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促使党员积极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四个合格”,有效激发了农村党员队伍整体活力。

  一、主要做法

  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形势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日照市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探索采取积分管理办法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初步实现了“四个转变”。

  1.分类确定标准,实现由“同”向“异”转变。区分党员不同情况,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班子成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类别,为农村党员量身定制不同标准,分类进行考评。根据农村(社区)党员干部不同岗位特点和工作性质,分别细化积分内容,使党员在履行自身责任和义务时都能“对号入座”。对流动党员重新设置管理方式,强调“离乡不离党”;对年龄较大、长期生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党员,采取人性化管理,自愿参加义务劳动、党员会议等活动;个别可在征求本人意见的情况下,不纳入评定等次。

  2.量化党员考核,实现由“虚”向“实”转变。注重延伸管理,把好“入口关”,向上延伸对预备党员的管理要求,对每名预备党员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岗位工作、日常学习培训、参加活动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管理,动态打分,及时公示,提高党员发展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度,从源头上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对在职在岗党员,把党员“五带头”与家庭“四德”作为主要评价内容,确定量化积分考核内容和党员管理层次,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将党员参与公益活动、帮穷解困、公开承诺等各类服务群众事项都纳入积分管理范围,其中积分分为日常行为积分80分和民主评议积分20分两部分。

  3.发挥党员作用,实现由“静”向“动”转变。强化对党员的跟踪管理,将数字积分转化为现实工作推力。基层党组织统一制作积分记录卡,登记积分簿册,坚持月积分、季考核、年评议,安排专人对党员就日常学习教育、履行义务及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作为积分依据。每季度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采取个人申报、组织审核方式,得出季度积分;积分情况在村居、社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通过积分数字来衡量党员日常表现情况,基本实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先锋模范”的预期目标。

  4.强化结果运用,实现由“软”向“硬”转变。进一步制定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则》,以看得见的硬指标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细落小。在“星级评定”上完善措施、奖优罚劣,将“五星级”党员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首推人选,研究制定对不合格党员(低于60分)的处置办法,按照相关程序由党组织分别给予谈话告诫、限期改正等组织处理,并由党委发文公布。细化加减分评分内容,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之外,多方面灵活发挥模范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传统教育管理模式缺乏时效性。目前,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受时间、空间、人员等因素的限制,教育管理模式比较单一。比如,“三会一课”制度,虽然是一项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的重要制度,但这种“一对多”式的单向灌输教育,使党员干部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基层普遍反映,落实“三会一课”存在时间难保证、人员难组织、组织难督查的“三难”问题,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时间和效果难以保证。

  二是当前教育管理手段缺乏针对性。一方面,农村党员的流动愈加频繁。农村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党费难收缴、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日益凸显。另一方面,部分留守老党员由于文化层次、身体等原因,接受教育管理的主动性差,农村党员集中教育培训难度大。

  三是党员教育“学用脱节”比较严重。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宣讲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时,原封不动地照本宣科,不能结合乡镇、本村的具体情况,缺乏对党员思想和工作等实际情况的了解和分析,难以与本乡镇、本村的工作实际相对接,难以与党员的思想脉搏相对接,也就难以解决党员思想中的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给人一种“空中楼阁”的感觉,造成了学用“两张皮”的现象,失去了党员学习教育应有的教育作用现实意义。

  四是村级教育培训资源不足。农村党员对解决当地支柱产业发展瓶颈、创业就业培训、学习农村适用新技术、获取致富项目信息、发展高效农业等方面,有关知识和学习教育要求强烈。由于针对以上五个方面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师资、获取资料途径十分有限,凸显出了当前党员教育的短板。同时,由于缺乏一定的经费保障,农村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力不从心,有的为节约经费,只能通过简单的会议形式集中学习文件、传达精神,形式单一,效果不佳。

  三、意见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平台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以区县为单位,指导每个乡镇都建立“党建智慧平台”, 与“灯塔-党建在线”等衔接配套起来,通过互联网络,把党员教育送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家中,实现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有党员学习教育。借助新兴媒介,建立“网上党支部”, 通过微支部、微党课等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提高农村党员学习教育的“含金量”。注重把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与“三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和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培训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党员需要,开展“菜单式”“定单式”“点播式”学习活动。依托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对农村党员进行培训,邀请农业、畜牧等专家团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村党员,就产业发展、土地政策、农业科技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指导远程教育中心和广播、电视等部门联系,多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培训,多出好节目、好课件,提高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打造外出党员红色“流动堡垒”。把流出地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联合起来,建立流动党员“双管共建”长效机制,确保每名流动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实行党员登记、汇报、跟踪、反馈、定期培训等制度,对流动党员进行“动态管理”,使他们离乡不离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基层党支部及时对老弱病残党员进行送学习、送服务,确保学习不落后、思想不掉队。对于困难党员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其进行帮扶,切实为党员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是把党员学习教育与不合格党员评议结合起来。坚持把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情况与党员积分结合起来,纳入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范围,对季度党员积分不高的,及时提醒、告诫,对年度评议靠后的,纳入不合格党员进行管理,由上级党委进行教育帮助,对经上级党组织教育帮助后仍然没有转变的党员,坚决按照党内规定进行处理,从制度上强化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的约束。(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