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东港区认真打好“组合拳” 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28 来源: 点击量: 1008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按照市委“反弹琵琶”、先难后易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确保村、社区“两委”健康平稳换届精神要求,在全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转化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治,打出摸实情、清资产、抓整顿、解矛盾、净环境、促规范“组合拳”,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下步村、社区“两委”健康平稳换届夯实基础。

  集中摸排研判掌握基层组织详细情况。组织开展基层组织状况大排查,11个镇街道成立72个工作组,127名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区587个村、社区逐村摸排研判。一是逐村摸排。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电话问卷调查、对村干部和班子进行测评、重点谈话了解、听取专题汇报等五个环节,多渠道多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先后召开座谈会1271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8700余份、谈心谈话32700余人。着力做到“五个摸清”:即摸清现任2145名“两委”成员基本情况及思想状况;摸清一批优秀的女干部、后备干部人选;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和外出务工村民情况;摸清村内家族势力和党员群众关注的问题;摸清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状况。二是集中分析研判。11个镇街道党委先后召开专题分析会议47次,班子成员、总支书记、站所负责人、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分别对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进行综合研判、集体会诊,对村干部履职情况、个性特点和问题不足逐一“画像”,找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办法,对换届选举工作做出合理预判。为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区委领导带队参加镇街道班子分析会,督促指导工作,了解各镇街道村级班子整体运转情况。三是班子分类定级。综合摸排研判情况,对村、社区班子进行分类定级,建立三类班子工作台账,共确定一类班子275个、二类班子248个、三类班子64个,有针对性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467条。

  “三资”清理清查托清家底。针对摸排中发现的村财务管理混乱、集体资产违规处置等问题,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农村集体“三资”清查登记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各村、社区换届以来的集体“三资”情况,进行“两盘点一登记一公示”清查登记工作,即对村集体现金、银行存款及有价证券进行全面盘点,对隶属于村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进行实地盘点,对村集体经济合同进行清查登记,清查登记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5天。为重点突破、精准施治,全区统筹力量,从组织、民政、财政、农业、审计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重点对64个三类班子村、21个上次未按期换届的村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监督,消除问题隐患。对清理清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防止积累恶化,滋生矛盾。如秦楼街道滕家村清查出107个集体大院欠缴村集体承包费,街道、村成立6个工作小组,集中入户清欠,现已清收106个集体大院租赁费1011万元,剩余1个已移交专案组查办。为提升三资管理和村级财务规范化水平,日照街道坚持边清理、边规范,公开考聘45名村、社区会计,统一解决会计异村任职问题。

  分类集中整顿补齐短板。针对排查确定的64个三类班子村,区委组织部与镇街道党委书记签订整顿转化责任书,区委书记带领17名区级领导牵头包保整顿转化后进村,64名镇街道班子成员倒排正包。区委组织部加强工作督导指导,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统筹研究解决。建立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推进调度机制,坚持周调度、月例会、季检查,集中会诊难点问题,协调推进整顿转化。各镇街道根据后进村实际,一村一策,分类施治:对17个社会治安不稳定、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乱村”,各镇街道党委书记直接包保,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具体帮包,每个村派驻工作组,突出抓好信访矛盾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对20个班子不健全、战斗力不强的“软村”,镇街道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集中包保,突出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培养后备人才。日照街道文荟社区、涛雒镇郭家庄子等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主持工作的村,镇街道党委着眼换届经过广泛深入考察任命了新的支部书记;秦楼街道田家村、西湖镇小乐台一村等支部班子不全的村,镇街道党委经过考察充实了支部成员。今年以来全区共调整党支部书记18人、充实支部成员5人。对15个村级事务管理混乱、三务公开不及时的“散村”,镇街道纪委书记包保,突出抓好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加大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公开力度,增加村级议事决策透明度,通过组织督查通报推进规范管理,确保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对12个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滞后的“穷村”,各镇街道分管农业农村的班子成员包保,借助环日照水库建设、扶贫开发等政策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实施项目带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建立“书记抓、抓书记”信访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区委书记先后15次对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作出批示,11个镇街道负责同志与68名重点信访人见面。全面梳理排查基层各方面信访矛盾,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充分运用“访调对接”一站式服务、大嫂调解员、向前一步“四个面对面”、“1+N”多元调解体等方式化解矛盾。针对市区排查交办的60件信访积案,组织“百日攻坚”化解活动,12位区级领导牵头、11个镇街道党委书记、5个区直单位负责人分别包案。成立信访积案专家研判工作组,采取“专案会诊”、“一案一指导”逐案分析研判。化解工作落实“一案一专班”包保责任,确定具体责任、具体时限、具体措施。对每个镇街道的每个案件逐一研判,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找准问题症结,做好“定性分析”,分类施策化解。辖区群众到区到市访同比下降36.7%,进京非访同比下降93%,实现了9个月进京“零非访”,为历年首次。在城中村拆迁改造中,通过及早摸排化解矛盾纠纷,为实现100%签约率提供了重要保障。

  组织打霸治痞净化环境。开展“扫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建立纪委、组织、公安、法院、民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联席会议、案情会商等形式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打击合力。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督导,以派出所为单位,全面调查、摸排辖区黑恶犯罪线索。工作中,专门制作宣传版面42个,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摸排涉黑恶犯罪线索5条。区法院把打击重点对准涉黑涉恶犯罪组织者、领导者、骨干分子以及累犯、惯犯,假释、缓刑期间犯罪等主观恶性较深的犯罪分子,坚持在法律规定的量刑幅度内依法从重处罚,专门建立案件台帐制度,对重大案件,实行专人包案、庭前预案、全程跟踪督导。区检察院对黑恶霸痞势力类型犯罪保持“严打”态势,坚持快捕、快诉,适时介入侦查,强化侦查监督的检察工作机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对证据的全面收集和固定,从重从快办理了秦楼街道冯家沟村支部书记秦四文等5人故意伤害案。建成全区社会治理信息指挥平台、全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公安信息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等,全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9%。

  健全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针对部分村干部作风粗暴、群众意见大的问题,在全区组织开展“强作风、树新风、促发展”活动,区镇两级纪委、组织、考核等部门,定期抽查村干部作风、工作日午间禁酒、坐班值班等情况,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全区共开展作风明察暗访5次,7名村干部因作风、纪律等问题被给予党政纪处分。区委组织部出台《村级组织工作规范》,全面落实村务大事公决、重大事项全程纪实、“两委”干部坐班值班、“四评一考”等制度,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集中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组织人员,到11个镇街道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宣讲49场次。将每月5日确定为“主题党日”,将“主题党日”与党员学习日、村务议事日结合,每月初制定下发“主题党日”通知和月度党建工作清单,明确当月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和城市社区等类型党组织基层党建和学习教育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