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日照市东港区“四四”机制 打牢“两新”党建基础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9日 14:34 来源: 点击量: 4685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东港区坚持以优化组织设置为重点,以扩大组织覆盖为关键,以促进和谐发展为目标,创新实施了“四四”工作机制,不断抓基础、抓规范、抓创新,有力地提升了全区“两新”党建工作水平。

  采取“四建”模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一是依托工业园区区域统建。依托园区服务中心,成立园区党委,按照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成立企业党支部,组织关系隶属园区党委。先后在南湖镇、河山镇等成立了3个园区党委。二是依托商会协会挂靠组建。依托街道商会成立党组织,负责会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形成“街道党委—商会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三级工作网络。对具备条件的各类协会和专业合作社,通过挂靠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或村居党组织,也分别成立党支部。三是依托商务楼宇党企并建。依托商务楼宇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党组织,负责楼宇招商和入驻楼宇企业的党组织组建、发展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并组织开展活动。四是依托集贸市场辐射联建。以市场管理中心为依托,先后在观海苑市场、江豪建材市场、金阳农贸市场等大型商贸市场建立党组织,负责市场内及周边企业、业户党建工作,将党的工作辐射到周边加工业户群体和企业。

  落实“四化”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党务干部选配多元化。对已组建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通过组织调整、内部选举、从党建指导员中选派等方式配齐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员人数少、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严格标准、多渠道、多方式选派党建指导员:对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从相关职能部门和区直机关中离岗未退休的副科级以上干部或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选派;对中等规模的,从区直部门和镇街道中层干部中选派;对规模较小的,从村居党支部书记或其他企业党务干部中选派。目前,共选派党建指导员216名。二是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常态化。把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主体班次,采取举办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的建设、法律法规和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内容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近年来先后分批选派100余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到浙江大学集中培训;选派部分党建示范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到宁波、上海等地考察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20余期。三是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结合“两新”组织特点,制定完善了党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职工等十项制度,统一编发到各“两新”组织,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化。按照有党员活动室、有党员电教设备、有党旗悬挂、有党建学习读物、有党建工作制度、有党内活动记录的“六有”标准,抓点带面、经常督查,促使“两新”组织建立完善党建阵地。目前,全区共建成162个标准化企业党员活动室。

  注重“四用”并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一是引导建言献策,发挥参谋作用。通过召开党员会、职代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围绕科学管理、节能降耗、技术创新等,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企业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二是深入创先争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倡树“关键岗位党员挑重担,关键技术党员来攻关,关键时刻党员冲在前”的理念,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以及建立党员突击队等形式,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业创新。三是维护各方权益,发挥凝聚作用。在积极维护业主利益,支持其经营生产,创造良好创业环境的同时,积极维护职工利益,建立健全党组织联系职工制度,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帮助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四是组织回报社会,发挥感召作用。组织开展社会捐助、定向帮扶等系列活动,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据统计,近年来全区非公企业共为新农村建设、农村教育、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款600余万元。

  坚持“四导”并重,形成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非公党建工作。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年”活动,与各镇街道党委签订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责任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共建立区级领导联系点32个,镇街道和部门领导联系点210个,推动区镇和有关部门领导经常性到“两新”组织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二是加大教育引导。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宣传力度,加强对业主的教育引导,注重调动其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等活动,做到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机构同步设置,工作互相支持,形成“党、工、青、妇”四位一体,党群共建、良性互动、资源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注重典型引导。定期在非公经济组织中评选“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由区委予以表彰;对党建工作开展成效显著的,授予“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先进的示范、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四是强化分类指导。对规模较大、效益较好、党建工作有一定基础的非公经济组织,重视健全制度,强化运行机制,抓好规范化建设,为整体工作开展提供示范。对成立时间较短、党的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非公经济组织,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形式,做好基础性工作,推动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