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莒县财政局:创建党建特色品牌 推动财政文化创建再上新水平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9日 14:46 来源: 点击量: 1308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莒县财政局抓好党建品牌打造,在学习先进单位、区县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研讨、凝练等多种手段,确定党建品牌名称及内容,使财政党建品牌与财政文化有机融合,形成特色财政党建体系。

  完善财政文化体系建设,丰富党建品牌内涵。一是明确财政文化标识。在前期面向全局公开征集确定莒县财政形象标识(图标)的基础上,组织进行再征集、再讨论、再完善,最终明确财政标识及释义。结合视觉识别系统的设计,规范办公,服务各项设施建设,统一印制办公笔记本、logo贴等,通过广泛应用,使财政文化理念入脑入心。二是充实财政文化理论体系。在原有“一二三四五六”财政文化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财政职能变化和新形势、新时代要求,通过广泛征集、总结凝练等形式,对财政文化体系进行补充完善,在此基础上,鼓励各科室提炼有自己特色的科室文化,结合财政标识运用,使之能充分展示财政人的精神风貌和整体形象。三是开展文化资料搜集。开展财政志续写编撰,将近二十年来财政的发展变化过程资料编撰成册,作为财政文化的资料宝库。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重新编印机关服务手册。在全局开展财政历史文物整理和收集活动,将财政老物件、老照片、老账本进行妥善保管,并以适当形式进行展现。四是打造财政文化阵地。结合财政标识确立、文化体系补充和近年来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对财政局文化展厅及院落、走廊、综合活动室等文化阵地进行改进完善,利用LED显示屏、多媒体数字终端、多样化的展板,多角度、全方位、及时性展示财政文化。

  丰富载体活动,激发“活力党建”。一是开展征文比赛。在全县财政系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对财政文化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对财政文化理念进行补充完善,同时查摆在财政工作中形成的一些不合理的价值理念及不规范的行为习惯,及时修订纠正,形成广泛认可的财政文化理念,从而成为指导工作的精神指南。二是组织演讲比赛。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新时代、新观念、新跨越”解放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拥抱新时代·创造新辉煌”为主题,举行专题演讲比赛,充分展现财政职工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和爱岗敬业、扎实作为的新风尚。三是实施宣传能力提升计划。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公文格式、信息写作、新闻宣传等专题业务培训,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人人当宣传手,人人当传播者,将财政文化理念、财政工作风貌在电视台、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进行展现,弘扬财政文化,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增强文化引导,创造“温馨党建”。开展谈心活动。局党委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科室人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活动,了解职工需求和思想动向,同时选择部分青年职工进行家访,联合家人力量致力于青年的成长进步。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到孟良崮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让革命精神、英雄精神融入到财政文化当中,奠定财政文化的传统基础,结合当前的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和激昂斗志,为财政攻坚克难积蓄内生力量。 以制度保障为支撑点,树立“责任党建”。坚持和完善“一岗双责”、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党建工作制度。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抓好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全年学习计划,今年以来组织了12次专题学习。为全体党员上《做合格党员,展时代风采》专题党课。按要求开展2018年度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要问题、重大决策,与班子成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协商、征求意见,不搞“一言堂”,提高决策的时效性、正确性。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动态,充分用好党员“双务”积分卡,加强对党员的管理,调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