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和美家园

发表时间: 2019年01月10日 10:07 来源: 点击量: 1069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社会治理做了富有深刻内涵的表述,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进一步细化治理单位、创新治理模式,打造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共建:为发展凝聚新共识

  一、 凝聚党建合力,搭建共建平台

  筑牢共建之基、激活共建之力,关键在于基层党建的示范引领。碧海社区坚持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形成党建合力,成立共建理事会,打造党建联合体,与32个社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同时设立了共驻共建联络站、选派共驻共建联络员,以这种方式搭建起共建平台,为各共建单位打造起组织依托。

碧海社区成立共建理事会

与32个共驻社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

  二、 增进协调配合,加强沟通反馈

  搭建起牢固的党建之基,碧海社区又及时健全日常协调机制,确保共建组织规范有序运行。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例会等方式,共同研究分析和部署落实辖区内各项工作。建立了走访制度和沟通反馈制度,加强日常联系,定期交流沟通,不断提高辖区单位的共建意识和服务能力。

与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例会

走访联合利华集团

  三、 以活动为牵引,将党建合力落到实处

  把开展活动作为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互补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服务群众合力。其次,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活动阵地相互开放、共建资源互补共用,牵动和协调驻区单位配合社区工作,为街道、社区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奉献力量。

区畜牧局党员志愿者

联合财金集团在职党员志愿者

共治:人人参与、人人尽责

  一、 成立城市管理协作委员会

  为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石臼街道碧海社区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整合城管、公安、食药、环保、物业、志愿者等多重力量,成立城市管理协作委员会。统一协作、高效管理,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打开新局面,使社区环境更优美,治安更良好,居民更幸福。

碧海社区城市管理协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二、 打造商户联盟,搭建社区共治平台

  今年,碧海社区组织辖内70余家商户组成商户联盟,联盟发挥商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商户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治安防范、占道经营、公共秩序等方面的自查互查活动,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规范经营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动员会

  三、 充实网格力量,打造网格志愿者队伍

  今年石臼街道进一步创新治理模式,打造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设置一级网格13个,二级网格323个,网格员从优秀退休干部、居民党员、楼长、物业人员及志愿者中择优选拔担任。网格员的日常工作采用积分制管理办法,对表现优秀着进行积分回馈,表彰奖励。以这种形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管理,提高主人翁意识,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网格志愿者铲除沿街违法小广告

共享: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一、 打造宜居环境,共享美好家园

  小区地面平整干净,新植树木绿意盎然,行走在小区里,整洁的环境让居民感知到社区的温度,在细节中触摸一座城市的美好。这种看得见的美丽,让每一位居民都感到满足。

  商户的招牌进行了统一规划,路边墙壁小广告全部被铲除,精美的宣传标语装饰了墙壁立面,路边划上免费停车位,车辆有序规范停放。

  二、 借力共享服务,打造温情社区

  碧海社区联合日照市财金集团走进幸福家园敬老院,共同举办“悦圆中秋,爱心慰老”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并为他们送去亲手制作的月饼;碧海社区、万平社区联合东港农商银行开展“家庭银行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高了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社银携手并进,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社区环境;联合妙音素食走访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联合日照银行送电影进社区,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携手日照市武术协会走进社区,对社区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进行公益培训,推广普及太极拳;联合日照港信息中心开展“乐学新能”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手机,帮助他们解决在手机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疑问。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社区可以体现整条街道的风貌。如今,不仅在碧海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已经融入石臼的每一处角落,它在这里扎根、凝聚、激荡......为新时代石臼发展汇聚起磅礴伟力。碧海社区的网格化治理是石臼街道城市基层治理一个缩影。做细、做实、做活网格,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今年以来,石臼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创新治理模式,强化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拓展网格化服务范围,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区治理体系,着力打造“枫桥式东港”,由“小网格”构建起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实现社会治理的全覆盖。

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网格划分及网格化管理工作

  在网格划分过程中,街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科学设置网格。共设置一级网格13个,二级网格323个。(其中居民小区网格105个、居改网格27个、专属网格100个、商圈网格91个,分别实行红、绿、蓝、黄四种颜色管理。)街道班子成员包保网格并担任第一书记,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担任网格指导员,共配备网长12名,网格长100名, 网格员127名,楼长425名,街长27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石臼街道网格化管理布局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