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发展

五莲县许孟镇:严把党员入口关 做好党建“守门员”

发表时间: 2019年01月10日 10:07 来源: 点击量: 4750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优化党员结构、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日照市五莲县许孟镇严把党员入口关,抓好党员发展这个“源头”工程,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党员质量和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加强培训,时刻督促,严把发展“思想关”。每年由支部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进行谈话,从入党动机、思想政治、道德品行等方面对发展对象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深入考察,在源头上“过筛”。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做好发展对象培训教育工作,并结合党章、党史和党的十九大相关知识等为发展对象统一出题答卷,凡未参与培训或参与培训成绩不合格者,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予发展。同时,成立预备党员交流群,及时分享、汇报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相关动态,保证党员后备队伍不“变质”。

  支部推选,党委审核,严把发展“质量关”。按照县委组织部制定的《实施方案》,五莲县许孟镇认真落实“一推双选、全程公开”发展党员制度,严格按照“一增四改”模式及规定流程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对每年度的发展党员计划,按照软弱涣散村、三年未发展、年龄老化等要求执行落实指标,对年龄、学历、女性等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加强指导,严格把握。对各支部集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进行审查,推荐会议进行全程会记记录,与会人员、包村干部签名摁手印,对村干部近亲属等重点人群入党落实了重点审查和备案制度,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谈话、政审、征求意见、公示等程序,镇党委按照程序进行审查和备案审批。

  材料齐全,历史清白,严把发展“标准关”。每年度制定的集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实施方案》都制定了发展党员相关文书档案、党员档案规范性管理制度,党员档案实行镇党建办统一存档备查,各支部落实了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按照规定目录整理发展党员文书档案和党员档案,对《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入党志愿书》、政审材料等关键档案材料进行了梳理,对反映的发展党员信访件做到及时接访、调查、处理、反馈,对发展党员的苗头性问题或已暴露出的问题,做到特别关注和把关,以防弄虚作假骗取或伪造党员身份等问题。(中共五莲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