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教育

莒县夏庄镇:推行“七个一”工作法 充实党员“政治生日”内涵

发表时间: 2019年01月10日 10:13 来源: 点击量: 4690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莒县夏庄镇以党员“仪式教育”为重要抓手,在全镇探索推行“七个一”工作法,通过精心组织每名党员“政治生日”,进一步拧紧信念、唤醒身份、再塑党性,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建立一本生日台账。以支部为单位逐一统计本支部党员的入党时间,将党员名单按入党日期排出“政治生日”序列,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同时,结合“智慧党建云平台”党员管理系统,设置提醒功能,“政治生日”前一天提前将提醒信息通过手机发送给党员,及时提醒,确保党员参加活动全覆盖。目前,全镇3200余名党员全部入账,先后为103名党员过了“政治生日”。

  送上一张生日贺卡。镇党委统一印制有党徽、入党誓词、党员“政治生日”日期、支部书记寄语等内容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每逢党员“政治生日”,党支部书记上门到户,亲手将“政治生日”贺卡送到党员手中,确保每位党员在特殊日期及时感受到党组织的祝福与温暖。对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采取邮寄贺卡、发送电子贺卡等方式,第一时间送上家乡党组织的问候与挂念。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农村党员在每月25日“议事·学习日”、机关党员在每月20日主题党日上,集中组织过“政治生日”。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尊崇党章党规,时刻牢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同时,镇上集中组织“入党宣誓那一天”征文活动,通过回忆入党点滴,激发党员荣誉感、使命感。目前,各支部已公示优秀征文40余篇,为全镇党员做出了正面舆论引导。

  重读一遍入党志愿书。为每位过“政治生日”党员提供一份本人入党志愿书复印件,由本人重读入党志愿书,通过一人读、大家听,进一步唤醒入党初心,牢记使命。夏庄镇尹家湖村支部书记董光德说:“通过重温一遍入党志愿书,使我再一次回忆了入党初心,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

  分享一段入党经历。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生日党员”分享入党经历,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查找自身差距,进行自我剖析。通过忆初心、记使命、践承诺,进一步增进党员对党的感情,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扈家庄党支部通过为4月份入党党员过“政治生日”,凝聚了党员思想行动共识,村党支部书记扈文涛带领村民建设蔬菜大棚30余个,预计将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每年超过30万元。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由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听取党员对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过“政治生日”的党支部书记,由包片领导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共同进行谈话。

  领办一件实事好事。过“政治生日”的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实际,向党员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确保每名党员当月参与1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有能力的党员领办1件以上实事好事,为党组织送上一份“生日回礼”。截至目前,党员共领办370余项实事,在土地增减挂钩、环卫一体化等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