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发展

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多措并举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发表时间: 2019年01月10日 10:13 来源: 点击量: 4747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支部一座壁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关键看发展党员质量高不高。自今年以来,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党员培养教育,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结构,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发展党员工作。与此同时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党员质量差、程序不规范,入党意识不强等普遍性问题,为发展党员保驾护航。

  镇村两级,合力聚焦发展党员。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到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的源头、基层工程,把发展党员作为各村党支部的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印发<2018年发展党员指导计划>通知》,制定《2018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扎实做好在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和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贫困村中发展党员工作,适当向女性、向35岁以下人员和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倾斜,重点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发展。镇党委不定期对各社区党总支、各党支部党员发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各社区党总支、各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会,讨论研究党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以后的工作打算。

  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提高发展质量。由于发展党员时间长、程序多,镇组织办实行全程指导,发展阶段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一一提醒,档案材料细细审查,逐步形成严把“五关”模式。一是严把申请入口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支部书记通过与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审查入党申请人的年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是否符合党员要求,审查合格方可接收。二是严把积极分子确定关。积极分子确定严格按要求申请入党满3个月后方可进行,按照党员推荐、党员大会推选、备案上报、党委会批复、培训考试等层层把关后确定为积极分子。三是严把发展对象关。严格按照要求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一年以上,具备党员条件后才能成为发展对象,杜绝提前发展,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听取培养联系人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党员大会投票讨论公示,上报党委批复后确定列为发展对象。四是严把预备党员接收关。支部新发展党员之前,必须经过支部审查,然后将审查合格的材料报党委复审,党委召开班子会议,重点查看条件是否成熟、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法,经党委预审通过后才能提交支部大会讨论,会上实行票决制,支部大会在集体充分讨论的基层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通过,再上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支部才正式接收为预备党员。五是严把预备党员转正关。接收预备党员后,需继续考察一年,坚持杜绝提前转正、延期转正,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根据预备党员一年以来有关现实表现情况、教育和考察情况、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等情况审查通过后,在党员大会上实行票决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通过,再上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支部才正式将其转为正式党员。

  狠抓培训教育考察,着力形成新发展党员思想行动统一。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培养、教育、考察,为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具体的计划和严格的制度。成功举行了入党积极分子暨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有51名党员发展对象和89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主要采取课堂讲座、视频学习、课余自学、撰写心得、结业考核等多种方式进行。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自己真正学到了党的知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镇党委重视发挥党支部自身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对群众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积极组织学习党的知识,基本理论和政策,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