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望海社区:党建引航打造和谐社区

发表时间: 2019年03月20日 08:53 来源: 点击量: 1119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望海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能力提升、城市管理、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等重点工作和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抓好社区各项工作,取得满意成果。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打造“红色引航站”。创新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红色引航站”,率先在太阳海岸网格进行试点,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设立党建工作站,通过党建引领建设“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志愿者队伍”三驾马车,实现四位一体。

  开展红色教育。组织社区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楼长志愿者50余人参观莒县招贤镇本色教育基地、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以“迎七一 接受本色教育 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学习活动。

  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自2018年8月份,接收市直机关及企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548人,截至2018年12月底,共组织报到的在职党员和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次,参与人数达400余人。

  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

  实行“三四五六”服务理念。“三活”即网格管理人员及时、准确地收集掌握责任网格里服务对象和资源信息,成为本网格的“活地图、活电脑、活档案”。“四清”即网格管理人员全面掌握网格内的所有情况,做到“家庭情况清、居民需求清、人员类别清、隐患矛盾清”。“五到家”即网格管理人员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居民,做到“走访入户到各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服务送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六必报”即明确楼长职责,做到“发现安全隐患必报、红白喜事必报、新婚孕妇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

  打造网格志愿者队伍。通过入户走访,现场招募楼长志愿者;通过召开楼长会议,使楼长与物业面对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为网格治理工作提供新方向、新路子。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利用党员先锋、助老扶幼、安全巡逻、文明劝导、亲子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咨询等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回家”“小树苗”“多彩课堂”等多个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元宵节送汤圆等关爱孤寡老人活动、“爱回家”服务6次;开展“小树苗成长乐园”小组活动6次;开展“多彩课堂”服务活动8次。

  加强城市管理工作

  携手共建单位,加强沟通联络。携手共建单位,推进共商共治,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警民议事会等与辖区共建单位加强沟通,与烟台路工商所、黄海路派出所、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拆违等各项整治活动,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多方联动,多方共治。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街道机关干部下沉网格,联合烟台路工商所、黄海路派出所、行政执法等部门多次开展拆违等各项整治活动,共召开城市管理会议11次,参与市、区城市管理考核10次。针对舒斯贝尔新天地电梯故障,协调住建局、安监局、房管局、房屋建设单位、质监局及物业公司,对该问题多方参与,逐步梳理,协商解决。为加强城市管理,维护关家大院整体形象及经营秩序,社区召集关家大院沿街商户共同协商,签订《关家大院卫生费协议书》,有效解决了关家大院卫生脏乱差问题。

  成立太阳海岸业主委员会。按照业主大会成立流程,积极征求小区业主的意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举产生了5名业主委员会委员和2名业委会候补委员,并形成了大会决议。

  全力做好妇联工作。成立网格“微妇联”。将妇联建在网格上,在楼宇中建立妇女小组,延伸和拓展妇女工作网格化,更加精细地服务社区妇女群众,切实解决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开展抵制婚闹、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8次。作为日照首家“微妇联”,获得了市、区妇联部门的肯定,并接受日照电视台的采访。2018年组织辖区范围的适龄妇女进行两癌一腺筛查,保证其能享受到东港区“两癌”筛查的惠民工程。2018年11月9日下午,开发区奎山街道的工作人员到妇女儿童家园现场观摩,参观《望海社区妇联基层组织基本建设情况》版面和《太阳海岸“微妇联”简介》版面,并观看妇女儿童家园各活动室和举办活动的档案材料。2018年12月10日迎接省妇儿工委成员,对山东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望海社区妇女儿童家园的各活动室及活动设施、活动内容、活动档案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并听取社区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以及妇女儿童家园的工作情况。

  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计生统计工作。为25名已婚育龄妇女办理了计生迁入手续;组织7对夫妇到区计生服务站参加孕前免费健康查体;登记独生子女家庭465户;每月对待孕、现孕的育龄妇女进行随访、孕情跟踪服务,每月按时发放避孕药具,对发现的孕情及时上报计生委;办理独生子女父母扶助奖励58例;办理服务手册29份。

  文体工作。开展“我们的节日”、各类讲座、文体宣传活动等共计15次;组织社区文体队参加街道迎国庆文艺汇演获得优秀奖;组织社区太极拳爱好者参加区统一培训,并成立队伍。

  宣传工作。运营社区公众号,发布各类公众号文章90篇;上报宣传稿件32篇,刊登相关媒体20次;整理地震档案材料、创城档案材料;“注意力提升小组”荣获“日照市优秀社区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的称号并获得个人奖励。

  民政工作。配合街道民政、残联等部门做好平时各项调度及上报等工作; 整理移风易俗档案及各项相关工作;走访并及时统计社区老人、残疾人等有关信息,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分别为残疾人办理申请护理补贴、精准康复服务等8人次,配合街道残联通知耳聋残疾人进行上级惠及政策;办理银铃安康保险26份;配合民政部门对社区低保户进行复核;对望海社区范围内退伍军人信息采集工作600余人次。

  志愿服务工作。2018年新招募志愿者33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以学雷锋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灯塔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3次、文化体育志愿服务5次、环境卫生志愿服务24次;参加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4次;组织望海社区居民进行志愿者实名登记注册共1353人。

  民生工作。进行未供暖小区入户走访工作,收集居民供暖意见,填写意见表;出具居住证明、入党政审等证明190份。望海社区共办理医疗保险缴费460余人次,新参保登记92人,养老参保登记4人,社保卡申领300余份。(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