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教育

日照市东港区:“四位一体”确保党员集中轮训实效

发表时间: 2019年03月20日 14:22 来源: 点击量: 4585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东港区聚焦“创新、落实”核心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分层次、分领域做好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先后组织各类教育培训14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超过3万人次,有力地提升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打牢了基础。

  一是按需点单、“多样化学”。针对教育培训中普遍存在的“身入心不入”、效果不佳等问题,综合考虑上级要求、岗位特点,按照“干什么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加强什么”的原则,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农村财务管理、城乡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紧贴党员干部关注度高、与工作生活较为密切的方面,差异化、精准化设置培训课程内容。邀请各级纪检、组织、党校、经管等部门单位专家学者集中授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二是寻标对标、“请进来教”。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贯彻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对照先进、剖析不足,对标整改、提升境界,做到“拉高标杆”激发斗志。积极拓宽干部教育渠道,专门邀请权威专家、先进典型现场授课,推动各级政策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香河街道邀请潍坊市昌乐县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介绍“党支部+合作社”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用成功案例激励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带领群众致富;后村镇引入企业管理先进理念,邀请上成企业管理咨询导师商国亮为4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作《贵在责任心、赢在执行力》专题演讲,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市区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重点任务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干事创业。

  三是开拓视野、“走出去看”。把异地教学作为党员干部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的重要途径,通过现场观摩、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陈疃镇分领域确定比学赶超对象,有针对性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以小分队形式组织外出观摩学习,组织班子成员、总支书记、站所长及支部书记一行20余人,千里奔赴浙江省安吉县余村、余杭区塘栖村、南京国际慢城等地,学习乡村文明治理、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先进做法。西湖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班子成员、社区党总支书记、村支部书记120余人赴区内河山、陈疃、三庄等镇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参观,学习先进、解放思想。

  四是综合提升、“全方位练”。强化统筹谋划,制定《今冬明春农村、城市社区党员集中轮训工作方案》《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按照区、镇街道、村社区分级负责的原则,根据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不同情况,采取脱产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对农村、城市社区党员进行一次全覆盖集中培训。打破传统授课模式,创新“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丰富“智慧党建”“灯塔-党建在线”载体功能,如香河街道、秦楼街道利用远程视频功能,在党委设置主会场,村社区设置分会场收看,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互融,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