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五莲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五项机制 打造“事务为公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 2019年03月20日 14:34 来源: 点击量: 1359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以来,日照市五莲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的工作思路,建立五项机制,创新服务载体,全力打造“事务为公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促进了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荣获优秀支部工作法、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党小组长任成员的“事务为公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的督导、协调、检查工作。制定了《关于创建“事务为公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党组书记抓、分管党组成员具体抓、各支部积极配合、全体党员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

建立教育培训机制。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坚持和完善各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将“三会一课”制度等基本党内活动融入“主题党日”,同时,按照“时间好记、活动集中、操作简便”的原则,将清风课堂、文明实践活动等特色活动,统一整合到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增强了教育活动实效。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读、讲、考、赛”活动,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人人领读的同时,采取县宣讲团成员、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层层宣讲,以及全局党员集中学、党小组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明确报告中关于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的重要论述就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线,切实把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灯塔-党建在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中,精心组织,一方面建立了支部党建微信群和支部委员互帮互助制度,要求每名党员每天上传答题截图,确定专人统计并通报每天答题进度;另一方面,对答题困难的44名退休党员,安排职能科室工作人员教授上网答题方法,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确保了党员线上竞赛参与率达到100%。4月,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开展了党员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学习、观看视频资料、座谈交流、闭卷考试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每名党员参加培训总学时不少于24小时,同时结合学习情况和个人实际研讨交流,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配档表,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围绕坚持制度落实、学做结合、问题导向“三个坚持”,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自觉做到“四个合格”,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

建立服务承诺机制。实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职责范围的事及时办理,非职责范围的事做好联系引导工作;实行文明服务,使用文明用语,禁用文明忌语,对服务对象要热情接待、态度和蔼、亲切自然、耐心解答。全局各服务窗口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热情服务、文明服务的理念,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努力帮助服务对象排忧解难,不推诿、不拖延、不敷衍。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机制,实行全天候24小时受理维修服务,对所负责机关办公区,在接到维修申请后,近的要在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远的要在20分钟之内赶到;对突发事件要随时抢修,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搪塞。倡导务实、高效的办事作风,公开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中,党员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冒酷暑进门入户登记,按时完成了2000多人口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顺利完成了县里分配的工作任务,得到了县综治办的肯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机关中心小区东区一退休老干部专门写了几句话夸赞事务局的服务,他说:“节假日与平时一样、孬天气与好天气一样、距离远近一样、大事小事一样、天天月月年年热情服务一样。”总之一句话:有求必应,服务热情,令人感动。

建立评价激励机制。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制定了《关于实行党员积分管理的实施方案》,将机关支部32名党员纳入积分制考核,把党员履职尽责情况用积分量化的方式体现出来,并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树优有机结合,实现了组织评价有标准、党员争优有动力、处置不合格党员有依据。在办公室、节能办、公车科、基建房产科、物业管理科、机关食堂、会议服务等科室或岗位,实行党员戴党员徽章上岗;同时,向党员发放“事务为公 服务先锋”桌牌,要求党员亮出党员身份、亮出自己的座右铭开展工作,提高服务水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党员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机关支部培养和选树的典型——五莲县第十四届党代表、水暖维修工秦绪伟,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全县第四届劳动模范、全县首届道德模范、全省节能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是支部的一面旗帜。飞天酒店支部通过培养、教育、锻炼、考察,真正把优秀的一线青年员工培养成党员,再把优秀的党员逐步培养成中层骨干,满足了企业发展需要,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年龄85岁、党龄60年的离退休人员支部委员曹乃鼎,退而不休,乐于奉献,围绕机关后勤服务、生活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10余条,多数被局党组采纳,为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水平发挥着余热,曹乃鼎荣获日照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首届“德润日照·最美老人”荣誉称号。全局上下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全面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水平。

建立服务群众机制。结合“做合格党员、包贫困群众”活动,组织党员每月到石场乡、户部乡的4个村庄、36个包联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开展互动化、短平快的宣讲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帮助生活困难家庭早日摆脱贫困,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一线党员水电暖维修技术和专业特长,服务社区居民。在全县小区绿化提升及物业社会化管理工作中,超前谋划,高标准推进,加强与洪凝街道、住建及物价等部门的沟通,对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进行宣传动员,按照全县确定的时间节点和程序,圆满完成了所辖4个小区的业主委员会选举任务,为下步物业社会化奠定了基础。按照住宅小区绿化提升要求,聘请县园艺中心专业人员规划施工,4个小区共栽植桂花、黄金槐、美国红枫等乔木275棵,栽植灌木3662株,补植草皮373平方米,及早完成了绿化提升任务。在全市城市管理检查验收工作中,安排1名班子成员靠上,职能科室全员每人负责1个小区,20余名保洁、保安全天干在小区,确保小区环境整洁,管理规范有序。

通过开展创建“事务为公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工作,全体党员在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上乐于奉献,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成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工作扎实、创新创业、服务优质、干部群众公认的表率,涌现出了优秀党务工作者——房绍勤,全县先进工作者——丁孝华,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孙强,全县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冯启飞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以品牌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以品牌效应塑造机关事务部门新形象。(中共五莲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