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建和组织工作宣传 > 热点关注

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年01月30日 00:00 来源: 点击量: 832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各级党员干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近一段时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有力有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号召,紧急行动起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就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防控工作安排上来,把做好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基层党组织要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抓好疫情防控。要加强属地化、网格化管理,强化措施,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党组织工作面广量大,要带头分片包干,带领广大群众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严防死守,不出漏洞,坚决筑牢第一防线;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及时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发现有关情况立即报告上级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主动承担分工职责,进一步加大卫生健康科学宣传力度,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各自领域的宣传防控工作。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要团结带领广大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救死扶伤;要强化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切实关心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各职能部门党组织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进行;承担一线防控任务的卫健、公安、疾控、交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党组织,要全力以赴完成各自承担的疫情防控工作重大任务。

要按照各级党委、政府要求,认真落实疫情监测“零报告”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集中救治措施,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坚决隔离和控制传染源;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大力支持医务工作者和各职能部门单位的防治工作,并及时做好患者家属、亲友的思想工作,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


三、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


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定执行党组织的调度安排,主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自觉在防治疫情工作中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切实做到在风险考验面前无畏无惧,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要带头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学习宣传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做好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保护群众的各项工作。要带头不举办、不参与聚餐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全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带头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歪曲事实、混淆视听、恶意炒作的不良风气要带头抵制、敢于斗争。要带头落实“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要求,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带头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敢打必胜,以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坚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加强领导,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发动、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以“战时状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治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引导激励广大干部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引导各级各部门干部彰显党性觉悟,在困难面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给患病群众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给医务人员以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持。对在防治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要予以嘉奖、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批评教育、帮助提高;对工作不力特别是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追责。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治斗争优势,统筹调动整合本地本单位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共同做好防疫排查、监测整治以及群众帮扶等工作,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站在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

2020年1月2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