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疫情不退绝不回家”,黄墩“硬核”村支部书记立下铮铮誓言

发表时间: 2020年02月02日 12:00 来源: 点击量: 363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月1日,天还没亮,黄墩镇黄墩一村支部书记辛本光像往常一样已经将村里的两个疫情检查站督查了一遍,回到办公室梳理需要广播的防控事项。

1580615867422013987.png

  疫情发生以来,辛本光已经7天没有回家了。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他,深知病毒传染的严重性。他在支部会上,立下铮铮誓言:“疫情不退绝不回家”。他说,不回家既是对疫情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他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引起全村人的重视。居家隔离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好的防控措施,因为恰逢春节,很多人一时转不过弯儿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1580615942237049613.png

辛本光不仅做出样子,同样喊破了嗓子。群众对新型病毒的未知让他焦虑。他通过广播喇叭不停宣传、不停的强调,从疫情知识的普及到防控要求,从当前疫情状态到村里每天发生的大小事情,他都通过广播讲。不善言谈的他,突然成了话痨。他说,我也不想重复唠叨,我就担心有一户、有一人听不到相关要求,不理解我们在村里封路口、设检查站,不让出门的防控措施;听不到相关科普知识,造成防控延后,我天天在喇叭上吆喝,就是想将全村老少爷们都动员起来,群防群控,达到最好的效果。黄墩一村是镇驻地村,经商的多、外来人员多,如果宣传跟不上,效果难以保证。

1580615995714030849.png

除了广播喇叭,辛本光还组织支部成员、党员、积极分子通过沿街张贴明白纸(公告)、标语,挨家挨户送一封信、48字守则,微信群等传统和现代手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引导村民过年不串门,减少人员流动,把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封路、安装提示信号、提供绕行路线、设检查站、搭建值班室、值班人员的管控标准、服务态度以及饮食卫生、取暖保障、用电安全等等,没有一样不用心,没有一处不留心。市外人员排查中,他逐户确认,早晚问询,确保无一遗漏;在他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党员、积极分子主动靠前、积极工作。村民积极配合,不出门、不聚会;市外人员从遮遮掩掩到主动汇报,主动隔离。

      面对村庄日趋清净的胡同,辛本光说,现在我心里逐渐有底了,好多人没经历过非典,不知道敬畏。作为一个党员,一个男人,我做了我该干的。谈起回家的事情,他说也惦记瘫痪的母亲,也想念乖巧的小孙女,但在维护全村人的生命安全面前,这都不是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