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村支部书记王勇: 始终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却照顾不上住院的父亲

发表时间: 2020年02月02日 12:31 来源: 点击量: 932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大年初七早上七点,值完一宿夜班在村口检查站交接完工作后,两城街道东屯村党支部书记王勇拿出手机。父亲并没有给他发信息。今天,离他上一次在医院见到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已经过去6天了。父亲偶尔会给他发信息,内容多是鼓励他安心工作,别惦记自己。

“你是支部书记,全村老少爷们都指望你,一定把疫情防控好!”王勇时常拿出父亲发的信息激励自己。

image.png

东屯村位于两城街道驻地以南,人口近1500人,是两城几个规模较大的村庄之一,向来村情比较复杂。作为85年出生的青年党员,王勇2018年9月临危受命担任这个大村的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王勇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整治入手,短时间内各项工作陆续步入正轨,先后清理村集体陈欠30余万元,2019年东屯村成为市级美丽乡村的示范村。党员群众都夸赞说:“这个青年行,实干!”

今年的除夕夜,王勇是和父母在市医院度过的。

年前腊月二十九日,王勇的父亲突发脑梗住院,生活不能自理。作为儿子的王勇,在完成防火值班任务、安排好全村节前节后各项工作后,晚上八点多才前往医院。

大年初一上午,父子俩聊起武汉疫情。以前干过乡医的父亲说,“怕是需要各村防护,你抓紧时间回村安排吧,不要担心我。”当天下午,王勇回村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减少村里的出入口,劝村民尽量不要外出。

临走前,病床上的父亲又嘱咐了一遍:“当干部就是要责任大于能力,多为老百姓干实事。”父亲也是党员,以前是村里的乡医。这句话,在王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父亲就曾对他说过。

image.png

大年初二,两城街道召开防疫部署会,要求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属地化、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东屯村紧靠青岛路,村子规模大,通外路口多达9处,不少村民在外经营生意,每天进出村人员较多。为了防控疫情,东屯村只保留了1处进出路口,并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查站。

防疫工作开展后,东屯村暂停了一切集体活动,王勇每天利用村内广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常识,号召村民春节期间不串门、不聚会,充分让村民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工作。对于群众的疑问,他通过村内微信平台耐心讲解,并安抚村民焦虑情绪。同时,安排人员定期对全村进行消杀,带领人员认真排查湖北、武汉和市外返村人员,建立管理台账,每日3次定时测量村内发烧人员体温。安排两委成员及党员24小时在检查站值班值守,对每一名进出村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认真做好登记。

image.png

把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年轻的党支部书记,王勇主动提出值守夜班岗。就是白天,他也要在检查站坚持几个小时,其他时间在村里转转,看看消毒落实了没有、垃圾是否及时清运、有没有老人聚集。碰到村民就叮嘱两句,就担心不宣传到位,有群众不理解。

“我们是晚上11点左右换夜班。前期因为缺少保暖措施,不少党员都冻感冒了。”1月31日,王勇出资购买了集装箱板房安装在检查站旁。晚上换班,王勇也要嘱咐值班人员,及时脱掉外衣消毒。

image.png

受父亲影响,王勇和妹妹都学过医疗知识。妹妹如今在两城卫生院做护士,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家里顾不上。住院的父亲,只能由年迈的母亲一个人照顾。

“父亲本身有残疾,担心他长时间躺着不舒服,但他给我发信息都是开玩笑的口吻,就为了让我在家安心值班。”

谈及父母,平时刚强的王勇还是忍不住落下了眼泪。从家里到医院,疫情让22公里的路程,看起来那么遥远。“老话说忠孝不能两全。责任在那,就得担当!”话语间仍能感觉到王勇的决心。

image.png

村两委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村里不少年轻人吃过饭后,也会主动前来帮着值班。

“我们不提倡老党员来值班,有我们足够了。”东屯村共有46名党员,加上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群众,能保证每个人的休息时间。

“保护村里老少爷们,没有怨言。”王勇说,他最经常用的劝说语言就是:作为村干部,我要求村民们为了安全减少外出;作为村里的子侄,我请求他们为了自身安全少出门。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党员,现在各个村都在忙活,都很辛苦,也不是只有我一个‘王勇’。”王勇说。

image.png

疫情面前,全区还有不少“王勇”们,虽忠孝不能两全,但有家人和群众的支持,毅然决然地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错别字很多,将就着看。我是党员还是乡医,我恢复的很好,安心工作,不用管我。”1月30日晚,王勇父亲发的信息大体意思。

让我们为这位普通的村支书点赞!为疫情当前,千千万万个逆行而上的“王勇”们点赞!(山海天两城街道党工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