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学校

市教育局切实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

发表时间: 2020年02月02日 12:57 来源: 点击量: 1304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市教育局扎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全市中小学远程学习教育服务工作,实现疫情期间防控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市教育局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远程学习教育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市教育局制定下发《日照市中小学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全市中小学远程学习教育服务工作的通知》,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一律停止组织假期到校活动和线下辅导答疑,严禁中小学提前开学,严禁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校违规补课,全面暂停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辅导培训活动,认真做好师生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各区县、学校高度重视,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组织力量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远程学习有关准备工作。2月10日统一准时启动。

是统筹资源,保证质量。延期开学期间远程教学活动,以区县为单位组织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具备条件的区县、学校实施在线直播,开展网上授课;普通高中根据各自情况分类制定远程教学方案。市教科研中心统筹协调全市资源,根据学段课程设置方案和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组织区县教研人员、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市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力量录制课程资源,其中小学124节、初中146节、高中142节,共412节课。由区县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服务,指导学生在家中安心学习,确保教学质量。严禁学生外出参加社会培训机构集中辅导。各级教研部门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有力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

三是因地制宜,抓好落实。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各区县教体局统筹教研部门、学校资源力量,因地制宜安排课程、排出课程表,做好在线答疑、作业检查等工作,合理安排学生学习和活动时间,劳逸结合,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各信息中心对网络、平台、学生学习终端等技术条件进行摸底调查,确保技术服务、应用指导等工作到位。各级电教部门切实做好远程教育平台的调试维护工作。积极对接平台运营公司,提前做好平台运行的联调联试,确保平台服务器能够满足辖区内学生需求。并对教育城域网进行巡查,对接网络运营商,对集中学习时段进行重点保障,以强化对远程学习的网络和技术支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