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建设

浅谈干部统计的发展变革

发表时间: 2020年04月01日 10:36 来源: 点击量: 3614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干部统计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制定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检查、监督干部计划、政策执行情况,研究和预测干部队伍发展趋势提供依据的重要方法,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干部统计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干部统计工作的发展轨迹,也反映出组织工作与时俱进的发展变迁。

早在建党初期,党就高度重视内部统计工作,并逐步实现了定期开展。大革命时期,党的一大五大每年都会对党员总数及党代表进行统计。1925年,中组部第一份《工作进行计划》规定,中心工作是指导各地党的内部组织及一切实际活动,办理党员统计,提出中组部须设一技术的书记,除缮写函件外,并办理党员的登记统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干部统计随之逐步从党内统计中分立,形成一套独立完整的工作制度体系。19549月,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统计专业会议,明确由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干部统计工作,确定了统一的报表制度,讨论了《关于干部统计工作若干制度的暂行规定(草案)》,会议要求各基层单位建立健全干部登记统计制度,各级党委组织部特别是各中央分局、省(市)委组织部,要加强对干部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1960年,中组部与国家统计局商定,国家机关干部统计报表作为党内干部统计报表的组成部分,不向统计局报批,由中央组织部制发。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除军队系统仍坚持相关统计外,全国干部统计工作由此中断5年,19661970年的统计数据成为无法填补的历史空白。1971年,干部统计工作开始恢复,虽然及时补救,但长期培养建立起来的统计队伍被拆散,大量原始资料散失,干部管理混乱造成统计口径不统一,干部统计工作基础遭到严重破坏。

1978年,统计工作全面恢复,干部统计工作制度及体系随着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发展逐步健全完善。19807月,中央组织部与国家人事局在京召开第三次全国干部统计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干部统计工作必须坚持为干部工作服务的方针,要求干部统计必须紧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了加强和改进干部统计工作,会议确定自1980年起由各级党委组织部和政府人事部门共同承担干部统计工作。199610月,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下发《干部统计工作考评暂行规定》(组厅字〔199638号),定于自1997年起,每年组织开展干部统计报表质量评审和干部统计分析资料的交流评比活动。全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也都相应地开展了干部统计工作考评,有力地促进了工作水平的提高。2006年公务员法实施后,干部统计工作驶入了快车道。统计工作形成了组织部门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建立了从中央组织部到基层单位、以组织人事部门为主体的干部统计工作网络,每年有300多万个单位参与全国干部统计年报填报工作,为完成统计任务提供了组织保证。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组织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干部统计工作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发生了剧烈而深刻的变化。统计内容的创新、领域的拓宽,更好地满足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对干部统计信息的需求。另外,依托干部信息库,实现了统计数据从信息库直接生成,依托专用网络系统,建立了各省区市统计报表网上报送渠道,数据传输速度明显提高,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统计工作手段,大大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2019年,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全面完成,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以确保统计质量为基础,以加强统计数据利用为重点,干部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愈加完善,必将更好发挥干部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基础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