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建设

浅谈干部人事档案的发展变革

发表时间: 2020年03月26日 18:28 来源: 点击量: 636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的重要基础。

早在商、周时期,就有甲骨档案中的谱牒档案,记载王室世系、贵族世系,确保继承王位、官职,以及其他特权的一种依据性材料。周代的册命、荐书,类似人事档案,也是人事档案的萌芽。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伴随着科举制度的产生完善、用人制度的成熟,使我国的人事档案盒人事档案工作进入了初步发展时期。中华民国时期,社会性质与人事制度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人事档案由考试、任用、甄别审查、考核、保举、受勋等渠道产生。人事档案均组成保管单位,其中教育部提出人事档案集中管理,以人为单位组卷,是一大创造。我党的干部人事档案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19407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审查干部问题的指示》,审干运动中形成了本人检查、登记表、详细履历、证明材料、审查结论、坚定等材料。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党、政、军系统的干部开始建立人事档案。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 19568月,中组部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档案工作会议,指定了第一部全国性法规性文件——《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初步确定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管理体制和组织体系,建立了档案材料收集补充、归档、鉴别、整理、转递、查借阅、保密、检查等制度,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开始向正规化迈进。198012月,中组部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干部档案工作座谈会,颁布了包括《关于加强干部档案工作的意见》《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档案整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此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填写干部履历表,收集和补充了新材料,清理了历次政治运动中冤、假、错案产生的档案材料,重新整理了人事档案,使其更加条理和规范。199012月,中组部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干部档案工作会议,制定了《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此后,中组部修订颁布了《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关于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的暂行规定》《关于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使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有章可依。200511月,中组部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档案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以领导干部档案和公务员档案为重点,切实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上的重要作用。

201410月至20166月,中央组织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态度坚决、行动务实,对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中央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地方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档案进行了审核,集中解决了档案中存在的问题。2018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 12月,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  

    新时代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将在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干部人才、服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