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建设

新形势下管档干部应具备三种素质

发表时间: 2020年03月31日 18:47 来源: 山东组织工作网 点击量: 510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既有及其纵深的历史,又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旺盛生命的事业,新时代的档案管理干部作为干部人事档案的实施者,要做好档案管理事业,应具备三种素质。

   一是解放思想,培养强烈的事业认同感。职业认同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一直以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都是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了解干部的重要途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干部人事档案承担着更为重要的使命:一方面社会的发展,干部队伍日益壮大,干部档案数量日益增加,干部人事档案在领导班子换届、干部考察任用、年度考核、工资审批、编史修志、落实政策和警衔、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历史资料的核心内容,肩负着为党和国家积累历史资料的政治责任。但现实中由于档案管理工作本身所具有的内部性、保密性,以及档案管理繁琐具体的业务内容和程式化的工作方式,使得管档干部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显著成绩,档案管理事业的存在价值很容易被人忽略,加之档案管理工作环境以及发展空间等方面与其他公务员岗位相较而言,存在着一些差距,很多年轻人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岗位看做工作的“跳板”,身兼档案管理要任,不能静下心来潜心研究业务,这样,很不利于干部人事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管档干部,应该培养自己对档案事业的强烈认同感,认识到干部人事管理对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性,要以成为一名默默无闻的管档干部而自豪,端正思想,让自己全心全意投身于档案事业中去。

   二是敢于钻研,培养过硬的业务技能。一方面干部人事档案承担着为干部的任免提供历史材料证明的重大使命,档案内所装订编号的每一份材料都是干部成长历程的缩写,尤其是03年,中组部部署干部“三龄一历”审核工作以来,干部人事档案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出来。为了可以让干部档案真正发挥其历史地位和作用,作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者应当勇于承担工作责任,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在档案材料的收集、分类、编号、装订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形成的档案材料能够第一时间收集,收集的材料能够第一时间辨别真假,并快速准确分门别类,装订成册,防止档案材料的遗漏和丢失,最大限度的对干部利益负责。另一方面数据化等高科技管理手段的出现,预示着原有的手工检索查阅档案的时代已经过去,档案工作者不可避免的要面对网络经济时代所带来的挑战和要求,为适应档案管理现代化的需要,当代管档干部应该努力学习,全面掌握网络技术,灵活运用计算机,完成干部档案管理信息化,一次输入、多次检索、多样输出,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三是乐于奉献,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档案管理是一份服务性很强的工作,作为新时代的管档干部,要树立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把平凡的档案事业做得不平凡,彰显出组工干部高尚的职业道德。一是敢于吃苦,干得蛮,在工作中管档干部所遇到的任务从来都是以千为单位计算的,小小的一方档案室里,上千本人事档案,上万份干部人事材料,每年遇干部档案资料更新,从材料的收集,分类、编号、电脑目录的输入,到材料的切割、打孔、装订成册,搬运入柜,每个过程都需要上万次的重复,枯燥而又繁琐,遇到任务繁忙时,加班加点便是常事,要做好档案管理这份事业,管档干部必须静得下心、吃得下苦、耐得住烦、霸得住蛮,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在枯燥繁琐的工作氛围中保持昂扬的斗志。二是甘当人梯,干得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一是个特殊的职业岗位,本身存在的价值就是为其他优秀干部的成长进步铺路当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管档干部要有一种为他人的进步感到高兴,为别人的成绩感到自豪的心态,将“助人”与“助己”统一起来,专心工作、安心工作,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甘为人梯、助人为乐,发扬新时代组工干部的奉献精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