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让“严”和“实”成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新常态

发表时间: 2020年04月28日 08:43 来源: 淄博党建网 点击量: 4520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档案肩负着“存史、资政、育人”的使命,而干部人事档案则更是记载了干部的基本信息,物化了干部的成长历程,凝固了干部的品行与操守,为组织上考察和了解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新的时代,更需要我们把“严”和“实”摆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首位,成为一种工作新常态。

档案队伍建设要“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内部性、保密性很强的工作,组织人事部门从领导到具体的工作人员都要牢固树立档案意识,正确认识档案工作的地位,真正发挥出档案在干部管理中的前置作用。要定岗定责,“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明确职责,工作人员要按岗定人,同时还要建立纪检、组织、人事、审计等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随时通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有关要求,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定期选送档案工作者轮流参加专门学习培训,真正做好档案工作者的“育”;另一方面,要注意人员的挖掘,从基层把那些专业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的人员充实到档案工作队伍中来,真正做好档案工作者的“选”的工作。

档案规范管理要“严”。在收集材料上要严把“三关”。严把“更新关”:对表彰先进表、年度考核表、职称评聘表、任免审批表和工资情况变动表等情况要及时收集,防止时过境迁造成材料遗失和不全;严把“换届关”:结合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等活动,及时收集相应的人事档案材料;严把“日常关”:凡是具有全局性、普遍性的工作,要及时了解有关政策,不失时机地把有关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真正让干部人事档案更全。在鉴别整理上力求精细。要对干部的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学历和身份等进行认真校核,发现差错按照程序予以纠正。对不符入档要求的材料分别进行了处理,并对缺少的材料进行追缴。在整理中,力求做到认真鉴别、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严格把好质量关。在接收材料上要严审。在审核和鉴别归档材料时,特别在接收干部人事档案时,要严格审核,该由原单位负责的材料一定要督促原单位按时收集齐备,尽量避免形成新的历史遗留问题,让所接收的档案真正做到“完整、真实、精练、实用”。

档案服务功能要“实”。要在技术上创新。要加快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在坚持档案纸质管理与微机化管理并重的原则前提下,建立和完善干部档案电子数据库,实现档案的查阅、归档、统计等日常工作微机化操作切,切实提升档案管理与使用的便捷性。要在运用上创新。要建立干部工作业绩档案,及时将干部的工作情况、工作业绩和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及任务完成情况收入档案,并重点收集干部个人文化程度、专业水平、继续教育情况,为组织上凭实绩、凭能力选用干部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要在服务上创新。要在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帮助用档单位用足、用好档案资料,特别是涉及到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历史遗留问题等时,更要让档案“无声”胜“有声”,真正发挥出档案保存和积累干部信息,服务组织决策的功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