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莒县南关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吹响振兴号角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10:10 来源: 点击量: 228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口多、底子薄、产业单一,外出打工人员少、村民居家就业难,过去的南关一街曾是“老大难”村。2015年,莒县城阳街道南关社区南关一街党支部带头领办经济合作社,通过发展花卉市场,把土地变资产、资金转股金、村民转股民,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增产,将人心聚起来、步伐迈起来,在乡村振兴路上交出了一份让村民满意、群众认可的“南关答卷”。

“当时很多村民对发展花卉市场不理解,有顾虑,反对声音不少。”谈到改革的阻力,南关一街村党支书宋玉宝可谓是历历在目。面对投资的未知风险,全村1400多口人中只有60%的村民选择入股,不少村民观望或疑虑。“万一投资打水漂咋办?”一开始持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我们当时顶着很大的压力,看市场、学经验、做项目、跑审批,想办法让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相信,只要是对的,时间证明一切。”宋玉宝坚定地说。干部有思路,村民有出路。在宋玉宝的带领下,村干部率先入社,“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迅速将原临沂路上自发形成苗木市场进行整合,规划出3.2公顷土地,成立弘鑫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花卉市场。

在原有的地域优势和市场集聚效应吸引下,该村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吸引了100多户商家入驻,每年直接为村子带来收益150多万元,村民每年分红更是达到了原来的10倍,平淡无奇的花草木,成了带领村民致富的“香饽饽”。第二年,1400多名村民全部加入合作社。不仅如此,该村的“啤酒小镇”项目也紧锣密鼓地筹划,等待审批,村干部们摩拳擦掌,万事俱备,只待东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前行路上,南关一街党支部超前规划、超前实施,充分利用合作社联结群众,发展花卉产业优势,在集体土地挖潜上下足功夫,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交出了令人信服的“南关答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