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第一书记

岚山区:健全第一书记“选管用激”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10:19 来源: 点击量: 3678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岚山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从选派管理、日常管理、履职尽责、考核激励等方面用力,确保第一书记真正“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持续不断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严把入口“选”。因村施策重点选。按照有农村工作经历的干部优先、涉农部门干部优先、后备干部优先“三个优先”原则,统筹考虑贫困村产业扶贫和技术需求,党群干部进弱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农业干部进产业村,确保选派的第一书记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目前,全区有42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好中择优精心派。按照“发展的领路人、班子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明确政治素质好、宗旨意识强、吃苦耐劳、组织协调能力强4个第一书记选派条件。在各单位严格标准推荐的基础上,区委常委会对每名推荐对象进行细致研究,认真分析推荐对象的性格特点、能力素质和任职经历,确保选派的第一书记能力强、素质硬。

完善机制“管”。从严监督管理。出台《关于加强第一书记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等5项重点任务,建立每周例会、定期观摩、定期观摩等制度。区委组织部实时了解掌握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遵守纪律不严格、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不胜任工作、群众不满意的,由派出单位重新选派。精准考核考评。构建“理论测试、实绩考核、群众评议”三位一体的考核体系,考核中,既注重书面“测”,考核政治理论和农村工作政策的掌握,也注重实绩“展”,考核任期内目标年度完成情况,还注重群众“评”,考核驻村工作群众满意度。同时,规范考核流程,印发第一书记考核明白纸,将第一书记在村工作情况与年度考核直接挂钩,评为优秀等次的不占单位名额。

履职尽责“用”。上联外线。通过教育培训督促第一书记及时了解上级新政策、新精神,吃透吃准省市区有关部门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帮扶措施,走出去、跑上去,积极与扶贫、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部门联系,争引项目资金。截至目前,全区第一书记为基层协调、争引各类项目190余个,争引项目资金10146余万元。下联内线。充分发挥派出单位职能作用,及时汇报驻村工作进展、遇到的困难和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村庄发展提供物力财力和人力支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第二批包联工作开展以来,各包联单位干部职工走访贫困群众3000余人次,累计提供帮扶资金、物资折款759余万元。

树立导向“激”。强化后勤保障。除享受正常工资福利外,从区财政和党费中划拨50余万元,每人每月发放400—900元生活补贴,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组织第一书记健康查体,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落实交通、通讯补贴及扶贫资金专项帮扶经费;及时跟进组织关怀,通过谈心谈话、临时党支部例会掌握了解第一书记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保证第一书记安心工作。树立实干导向。旗帜鲜明地树立凭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年度考核优秀的,按照有关规定表彰奖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或重用,并进行宣传表彰。建立第一书记淘汰机制,对工作成效较差且经组织部门多次提醒仍不见起色、年度考核不称职、以及由于其他原因不适宜继续留村任职的,及时予以淘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