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日照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建+”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15:06 来源: 点击量: 238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着力打造“心服务 多一点”帮办代办品牌,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细化“党建+”模式,提升服务温度、打造创新高度、加强执行力度,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建+服务”提升服务温度政务服务中心以“立足岗位讲担当,党员干部践承诺”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增强大厅党员的责任意识,接受广大群众监督;通过比服务、比业务、比办事效率,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通过推出“自助打印、免费复印”的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效能;通过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在政务大厅成立“志愿者服务站”,提供爱心雨伞,放置便民服务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改善办事大厅环境,坚持“群众至上,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力争让每一位办事群众满意而归。

创建“心服务 多一点”帮办代办服务品牌,成立54人的帮办代办专职队伍,全面推行“审批窗口+导办区+导引台”贴心帮办模式,公布519个“贴心帮办”事项清单,生成296个高频帮办事项二维码,实现了一个事项、一个流程、一个清单、一个二维码、一次办好;实行“中心机关全员+一窗受理区”的专人代办模式,为每一个投资审批类项目配备一名服务专员,提供一个流程图、一份工期表、一套材料清单、一份建设费用明细。“项目方只需签字盖章,所有手续我来跑”已成为高新区投资项目手续办理的常态和标配。

“党建+业务”打造创新高度中心党支部积极深入大厅调研,攻坚克难,实现各项业务全面突破。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窗口服务方式,在一楼大厅设置“二维码墙”。涵盖8个部门296项事项,其中不动产登记类19项、商事登记类30项、税务办理事项205项、投资项目审批类42项,生成296个二维码,实现一个事项、一个二维码、一次扫码全知道。

通过日照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设立预约办事、服务评价、帮办代办等微服务模块,企业和办事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实现帮办代办事项的网上预约、信息咨询,在事项办结后,办事群众可以通过服务评价模块在线对窗口工作人员综合评价。同时,注重综合评价结果运用,结合《日照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与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每月评选2个“红旗窗口”及8名“岗位明星”,充分调动窗口人员工作积极性。

“党建+制度”加强执行力度加强帮办代办员作风建设,以党建为统领、以红色精神传基因、以红色文化铸灵魂,加强党性廉政教育,厚植“为人民服务”理念,将热情高效、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始终。制作日照高新区政务事项办理问答模板汇编,通过业务培训会、专题讲座、政策小课堂等形式,定期开展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奖补机制,定期开展争优树先评比活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动力。

坚持以制度抓党建、以制度促党建,努力构建党建工作长效化机制,强化党员责任意识,筑牢党员干部的精神防线。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中,做到选贤任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业务骨干发展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充分发挥出党员的“旗帜”作用。做到“有业务区就有党员,有党员就有党支部”,严肃组织生活,促进党支部作用发挥。

日照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将始终坚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优势与服务优势融合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工作和服务业务“双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