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学校

下沉教育资源,促进“幸福指数”“党性指数”双提升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15:21 来源: 点击量: 3645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双报到”工作中,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做实做优做细社区教育实践载体和在职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教师党员向社区沉、教育资源往社区走、民生难题在社区解,有效促进社区群众“幸福指数”、在职党员“党性指数”双提升。

做实需求对接,提升报到实效。学校党委多次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学龄儿童课外学习、居民社会培训等方面需求,做好工作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活动,满足社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幸福指数”,推动学校和社区深度融合。学校图书馆国学厅在下午放学后或周末时,向社区孩子们开放,专业老师讲解,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国学魅力、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学校各党总支、党支部立足专业实际服务社区,继续教育学院(社区大学)党支部向困难群众开展有针对性技术技能培训,2019年为社区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帮助240余人就业;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把“电子诊所”开进社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为社区儿童进行编程等电子信息类教育,招生办公室党支部为社区高考学子提供报考志愿咨询服务,营造出共驻共建浓厚氛围。

做优资源共享,激发内生动力。依托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学校各党组织和社区党总支建立“3+N”活动模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研讨和交纳党费作为固定项目,将专题党课、政治生日、志愿服务等14项活动作为自选项目,根据需要搭配不同“套餐”,“订单式”开展活动,党员参与情况由所在党支部及时纳入积分管理,切实增强“主题党日”庄重感、仪式感,实现了学校和社区党建软硬件资源共享,强化了在职党员组织意识,增强了身份认同,提升了“党性指数”。

做细服务群众,精准解决诉求。“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在职党员主动加强同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的交流沟通,切实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爱心驿站,悬挂困难群众微心愿二维码,学校在职党员通过扫码认领,点亮微心愿,帮助困难居民圆梦。400余名在职党员组建3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根据社区所需提供优质志愿服务,汽车护理志愿服务队2019年利用节假日,9次为社区居民2000余部车辆进行免费集中车检,免费户外救援百余次,深受群众好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50余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主动响应社区号召,到清华社区现场报到,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外来人员检查登记、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抵制谣言维护稳定等志愿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