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莒县:解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方程式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16:45 来源: 点击量: 139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历史课题。

2019年以来,莒县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推动乡村治理的重要落脚点,建立“党员巷长制”,开展常态“议事·学习日”活动,弘扬公心文化,构建起集议事决策、公心善治、党员作为于一体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民主议事有规矩组织生活成常态“我们通过开展‘议事·学习日’活动,向普通群众敞开议事大门,大家公对公把工作摆出来、把质疑提出来,既给了老百姓一个明白,也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大家干事的底气更足了。”峤山镇张家阿疃村党支部书记王华山感慨地说。

光议事还不行,组织活动也得搞起来、搞丰富。“过去党员过组织生活就是单纯念念文件、讲讲政策,方法生硬不说,效果还不好。”莒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祥彬说,着眼于解决农村党员活动不正常,村级议事决策不够民主、公开、透明,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莒县建立了农村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日”制度,按照“6+X”模式确定活动内容,把党员群众紧紧地凝聚到党组织周围。

循着这样的路子,莒县“议事·学习日”制度成功搭建起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1195个村党组织每月25日雷打不动开展农村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日”活动,通过开门搞教育,激发了组织生活活力,畅通了民主议事渠道。

如此高效高质的活动也得到了普通群众的认可,“村里有什么工作、自己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这天去听听、去聊聊,即便没空去,也会到公示栏看看,我们都参与进来,村里既有了压力也有了动力,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议事·学习日”活动9 0次,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服务力、公信力显著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得到极大提升。

农村干部讲公心群众服气结同心“公心就是初心、民心,只要干部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党委、政府就会放心,人民群众就能顺心,我们干工作才能舒心。”全国人大代表、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深有体会地说。

30多年来,以许传江为班长的党支部一班人,始终把“讲公心”作为建强村级班子、教育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推动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硬是把岳家村由昔日的穷村、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模范村。

榜样就在身边,经验来自基层。近年来,莒县深入挖掘、整理提炼岳家村公心治村做法,逐步形成了以“公心向党、公心为民、公心处事、公心律己”为主要内容的“公心文化”,通过在全县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公心教育实践活动,以公心典型、公心文化教育引领身边人,有效助推了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

履职有遵循,落实有抓手。莒县注重搭建三级联动公心善治孵化平台,通过公心赋能“组合拳”,促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带动“公风”劲吹、“公道”畅行,“干部讲公心、群众讲大局、上下一条心”的生动局面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莒县县委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为契机,聚焦各类历史尾欠、不规范合同、多占宅基地及空闲地等问题,大力开展“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通过倡树公平正义、党员示范带头、依法依规整治,全面规范各类经济合同,托清农村债权债务底子,干部治理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淬炼,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选树“公心书记”12名、乡村振兴“领头雁”50名,清理多占宅基地、空闲地7 . 4万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47起

普通党员领岗位融入网格促治理漫步在莒县每个村庄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党员巷长”公示牌这道亮眼的风景线。一支笔、一本《民情日记》、一件红色马甲、一个党徽,是每名“党员巷长”的标配。

“穿上红色马甲、戴上党徽,咱代表的就不是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党员队伍的形象。”东莞镇付家庄村“党员巷长”付奎静如是说。

乡村治理离不开普通党员的参与。去年以来,莒县聚焦解决普通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农村治理网格过大、联系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创新推行“党员巷长制”,以村街为界,每10—20户设立一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党员中心户,设立“巷长工作室”,划分“党员巷长”责任区,负责一条街的民意搜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卫生监督等工作。

“实施‘党员巷长制’以来,普通党员参与村级治理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过去‘出工不出力’的局面被打破,激发了‘鲶鱼效应’,干多干少一目了然。”刘祥彬说。

围绕加强党员精细化管理,莒县深入推进党员履行义务、奉献服务“双务”积分制管理,对履职尽责的“党员巷长”,在积分兑换物质奖励、评先树优、担任农村管理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并推荐优秀“党员巷长”进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村情民意掌握不上来、联系服务群众不主动、群众意见大的“党员巷长”,由村(社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仍不转变的及时作出调整,并根据实际情况,将其组织关系转至学习教育党支部。

“现在‘党员巷长’真是实实在在地帮大家办事,不仅牌子立了起来,人更是站起来了。”东莞村村民刘培伟感触颇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8365名“党员巷长”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推动全县取得了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的“双零”成绩,在小巷深处、群众身边树起了先锋旗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