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岚山区“先锋红管家”物业品牌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14:24 来源: 点击量: 194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岚山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打造“先锋红管家”红色物业品牌,着力健全党的组织、夯实工作保障、强化联动共治,有力推动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坚持一个引领彰显“红”的特色成立全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吸收街道和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党委委员,统筹抓好行业管理和党的建设。

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吸纳26名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业主委员会委员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选聘8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其他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业主委员会委员担任物业企业义务质量监督员。

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每季度召开1次“红色物业”党建联盟会议。在街道设立物业管理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2—3名副主任。在社区设立“红色议事厅”,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定期召开会议,进行议事协商。

强化两个保障激发“红”的活力强化制度保障。印发《关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精致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强化联动体系、夯实工作保障、推动资源共享等7个方面制定具体措施,明确重点任务分工,将“红色物业”建设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出台《岚山区“红色物业”工作标准(试行)》,从全面加强物业企业党的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细化了2大类14小项标准。

强化基础保障。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党群睦邻点,在便民服务大厅单独设置物业服务窗口,同步打造“红色议事厅”活动室,提升服务水平。从区财政每年列支5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优秀物业企业和项目,从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中安排不少于3万元,用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同时,对新成立的物业企业党支部一次性给予3000元的党建经费补助。

开展三大行动注入“红”的基因开展物业企业“建组织、扩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对符合条件的,推动全部建立党组织,对暂不符合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党的建设,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组织。目前,全区34家物业企业,共建立党组织10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1名。

开展物业企业星级创建行动。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星级评价体系,按照“组织覆盖、队伍建设、经营管理、服务质量、社会形象”五个标准,每年择优培育一批过硬物业企业,在评先树优、表彰奖励上优先考虑。

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精致城市建设”大走访行动。依托“双报到”单位,明确至少组建一支“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由社区党组织统筹安排,覆盖所有小区,深入一线察实情、摸诉求,将收集的问题按照社区层面、街道层面、区级层面进行分类建立台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