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莒县“三链融合”打造“红色物业”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14:24 来源: 点击量: 234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莒县以物业行业企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党建链、服务链、保障链“三联融合”,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网格长、物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切实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突出系统化谋划,补齐“党建链”

聚焦物业行业企业党的建设盲点、空白点,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物业管理全领域全过程。

突出顶层指导。制定下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的工作方案》,从领导体制、组织覆盖、工作机制、物业服务等7个方面提出约束性指标,明确各级各部门单位责任,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和服务项目建立党组织。

突出两个覆盖。在县级层面,健全物业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依托县住建局成立物业行业党委,统筹抓好全县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在街道层面,实施集中攻坚行动,对物业企业从业人员中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加快推进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目前,物业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4个,联合建立党支部30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4名。

突出双向进入。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推荐业委会委员、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累计吸纳75名熟悉物业工作的社区“两委”成员、在职党员兼任物业公司义务监督员,17名优秀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

突出多元化治理,提升“服务链”

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变“多头管”为“共同管”,形成齐抓基层治理工作合力。

推动三会共治。发挥全县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议事协调作用,注重吸纳物业服务管理联席会议和业主恳谈会意见建议,联动解决物业用房管理、物业服务提升和阵地建设等工作难题,推动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互融互促。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6次,召开业主恳谈会8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20余个。

推动部门共建。引导驻区单位、报到单位党组织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与物业企业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做好走访、巡查、管理、服务等工作;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红色物业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引导在职党员认领社区服务岗位,参与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配合驻区单位党组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997次,走访生活困难群众1700余人

推动智慧共享。探索智慧化便民服务平台,开发“莒e通智慧应用”App服务软件,覆盖32家物业企业,156个住宅小区,居民群众10万余人,通过线上互动、一站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突出规范化建设,夯实“保障链”

坚持从人员队伍、物业管理、场所保障等基础性要素抓起,推动“红色物业”有人抓、有温度、有质感。

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对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教育培训,实施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和党员“双向培养”以及“红色骨干”培养计划,确保物业红色队伍“一池活水”。目前已将5名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7名党员发展为物业企业骨干。

强化示范引领。开展物业行业对标达标活动,统筹制定红色物业服务管理标准,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记入信用档案,按照“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经营管理、服务质量、社会形象”五个过硬标准,择优培育一批“五星红色物业”企业(项目)。对“五星红色物业”企业(项目),在财政资金安排、项目招投标、“红色物业”星级评选、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强化基础兜底。坚持公益性属性,引导县属国有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低价有偿+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各类小区、楼宇特别是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筹备改建扩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用房26处,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或物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