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岚山区打造“红色物业”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 2020年06月03日 09:00 来源: 点击量: 199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岚山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打造“先锋红管家”红色物业品牌,着力强化体系管理、提升工作水平、彰显服务成效,有力推动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强化“红色物业”体系管理。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建立全区“红色物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用活各方资源和力量,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通过单建、挂建、联建等方式,全面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今年以来,全区35家物业企业,已建立党组织5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1名。充分整合共建资源。物业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社区党委及“双报到双联系”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安东卫街道安润物业联合社区党委,筹措资金73万元,完成了小区地下车库升级、绿化完善、出行道路修复;岚山头街道沐华物业联合报到单位,疫情期间发动志愿者362人次,对小区进行消杀735余次,帮助居民代送代购物资856余次,有力的保障了社区居民生活。

提升“红色物业”工作水平。实施议事协商机制。积极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44个,引导业委会成员充分发挥作用,建立居民恳谈会制度,设置“红色物业”议事厅,调动和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活力。强化过程有效管理。推动38个商业小区物业服务全部建立“三会三公开”制度,加强了物业企业与业主、部门的沟通与交流,有效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完善量化考核制度。强化物业企业评价和信用管理, 完善物业服务项目考核和“红黑榜”制度,逐步把物业党建工作纳入评价内容,以物业党建、市场准入、服务规范、纠纷调处等为监管重点,对评价得分低、投诉量大的物业企业给予扣减信用分,记入信用档案。

彰显“红色物业”服务成效。建设服务活动阵地。在各社区利用社区服务用房、物业用房等空间资源,建设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党群议事、文体活动、矛盾调解于一体的“红色物业”活动阵地。目前已打造完成山海家园小区等4个“红色物业”活动阵地。加强管理服务水平。以业主需求为导向,每月召开业主恳谈会,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引导成立文明迎亲队、广场舞队、爱唠叨妈妈团、徒步健走队、秧歌队等活动队伍,组织开展到敬老院献爱心、五一文艺演出等活动。全力保障工作经费。从区财政每年列支5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优秀物业企业和项目,从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中安排不少于3万元,用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同时,对新成立的物业企业党支部一次性给予3000元的党建经费补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