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日照市东港区做实网格“五化”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 2020年06月05日 08:39 来源: 点击量: 252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这一落脚点,大力推行网格党组织“五化”建设,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党组织、小区自治组织、共驻共建单位、辖区党员群众一体化推进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为精致社区建设夯实基础。

组织覆盖科学化。积极推进网格党支部设置与“全科智慧网格”融合,通过差异化设置村居网格、居民网格、专属网格党支部,确保各类组织、各类主体、各类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从而建立起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体化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下延伸、全面覆盖。按照一个网格300—500户居民的规模,全区3个街道、61个社区共设立网格党支部306个,党小组197个,实现居民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工作力量规范化。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好中选优,大力推进交叉任职,积极吸纳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两新”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等优秀党员兼任网格党支部委员,着力建强网格党支部班子。积极推行“1+N+X”模式(“1”为网格员,“N”为多名网格指导员,“X”为多名网格协管员),统筹建立“一格多员、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网格员队伍共计420名。建立街道党员干部包联网格制度,共选派网格党建指导员156名,定期下沉到网格一线,协助网格党支部解决疑难事项。

阵地建设标准化。采取“一网格一阵地”“多网格一阵地”等方式,大力加强网格党支部阵地建设。按照“就近、灵活、便利”的原则,充分利用社区腾退用房、党建睦邻点、小区物业管理用房等场所,高标准建成网格党群服务站163个,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对进一步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员群众协商议事、为民代办服务、组织特色文体活动等提供了优质阵地。

服务管理精细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物业服务企业、驻社区单位、“两新”组织、群团组织、业主委员会等各类组织广泛参与的共驻共建新模式。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服务对象评单”的“四单”服务机制,开展组团式、精准化、专业化、特色化服务1200余次,并建立群众满意度回访制度,确保群众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拓宽居民参事议事渠道,引导党员群众通过组建业主委员会、自管委员会等各类自治组织,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智能平台信息化。按照智慧化城市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平台信息系统,推进“智慧网格”建设,实现网格信息汇集建档、任务分流、交办督办、结果反馈、检查考核等全程信息化。配备网格员智能化终端,实现基础信息和相关情况实时采集、实时上报。通过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平台实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等网上闭环运行,为基层党建、社会治安防控、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环境安全监管、城市服务管理等工作提供大数据信息资源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