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岚山区安东卫街道优化网格化治理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发表时间: 2020年06月28日 09:16 来源: 点击量: 186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探索在辖区内各商业小区组建网格党支部,通过健全组织架构,织密组织体系,汇聚组织力量,打通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堵点、难点,不断提升群众的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把网格化管理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城市社区通过健全服务网格、强化服务功能、改善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一是理顺组织网络,完善网格管理模式。

安东卫街道城市社区的辖区多是商业小区,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为了实现管理无缝隙、服务全方位,城市社区在网格队伍组建、网格划分等基础性工作上下苦工。建立健全党组织管理网格化体系,充分整合资源,发挥网格化功能作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格化服务,实行网格化垂直管理,根据实际将街道范围内的各商业小区、拆迁安置生活区划分为35个网格党支部,依托“社区党委-小区支部-楼群党小组”管理模式,定期进行网格长培训,通过党员活动+互联网、区域化共建、政治生日、主题党日四大行动,打造温度党建,夯实基层力量。

二是强化网格管理模式,推进多网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多网融合”(党建网格、城市管理网格、安全生产网格、综合治理网格)的管理模式融入到社区服务中,按照“问题及时发现,矛盾及时化解,服务及时到位”的网格管理要求,落实网格长、楼长人员责任,细化职责,做到熟悉分管片区、细化管理服务、规范服务程序。人到“网格”中去,经常深入辖区院落,密切与居民群众的关系,在“小网格”中察民情、知民意,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片区的每一个角落,避免管理服务的“盲区”和“真空”,准确收集信息、及时反馈信息,帮助协调解决矛盾,促和谐,并对基础档案进行定期或即时完善。创新管理模式,一专多能,一岗多责,充分发挥网格长、楼长贴近群众的优势,做好政策宣传实现“社区有网、网中有格、人尽其责”的网格化管理目标。积极做到民情在网格中搜集,工作在网格中推进,问题在网格中解决,党群在网格中相容,打造服务型社区。

三是加强服务队伍建设,激发精准服务新活力。

坚持多元化主体,多领域治理,把网格长、楼长纳入基层社区治理中,形成协调有序,配合高效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鼓励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楼宇党小组,通过开展“楼长党员亮身份”、“楼道党员共参与”等活动,把党组织从社区延伸到小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强化网格管理,融合志愿服务,丰富文化生活。依托居民恳谈会,每月定期组织网格长、楼长、业主代表、党员代表围绕小区发展开展共商共建、协商处理邻里纠纷、居民普遍关心的公共问题,理关系,化矛盾。定期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统筹开展区域内党建和便民利民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